首页 > 宏观 > 正文

粤商·省长面对面: 对标全球,大湾区制造业要做好创新文章

2018-10-11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振

作为一项固定的制度安排,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了政企沟通协商平台的作用。

10月9日,主题为“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座谈会召开,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与16位粤商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展开交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广东省政协为本次座谈会组织了专题调研。会前,调研组奔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市,以及上海、重庆、江苏等地展开调研,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报告》)。

马兴瑞在会上指出,广东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调研报告》分析指出,尽管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制造业在某些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但仍存在总体规模比例偏小、结构调整不到位、产业总体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等问题,创新要素跨境流动也存在障碍。

受访专家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抓实体经济核心就是抓制造业。发达国家大力推动制造业回流,发展中国家争先承接制造业转移,粤港澳大湾区就需要在制造业上做好创新文章,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

技术创新“量大质不高”

《调研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与世界制造业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的大趋势存在脱节,部分领域优势逐步减弱,在国际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仍不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广东在先进制造业上的发力,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城市开始取得一些成果。

这在广东2018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中有所反映。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4.4%,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55.7%,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林江表示,其总体情况如《调研报告》所言,存在“小而不大、大而不强”的问题,且产业总体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

“以工业机器人为例,东莞和佛山在广东最早提出‘机器换人’,无论是生产还是应用都有相当规模。但依然是大而不强,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还要依赖进口。”林江说。

来自企业的基本面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种判断。佛山某机械加工企业负责人邓晓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工厂多年来一直从事生产和销售环节,长期处于产业链中低端,技术和品牌等产业链顶端始终受制于国外,因此在利润分配中明显处于劣势。

珠三角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多年,缘何仍处于中低端领域?

林江认为,这与广东多年来的产业结构有很大关系。广东过去对制造业太过依赖,尽管做出了一些转型升级的尝试,但是从低端升级而来,大多存在于应用层面,最终导致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引擎作用体现较慢。

《调研报告》还指出,虽然港澳拥有优质的人才、技术等高端创新要素,但受制于粤港澳三地基本经济制度、法律体系和行政体系天然差异,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存在障碍。

林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尽管广州有非常多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但缺乏原创性、基础性创新,导致在制造业上的技术创新“量大质不高”。因此,在自主关键核心技术上仍有明显欠缺,集成电路芯片、汽车发动机、工业机器人、高端仪器设备、制造装备工作母机等许多核心技术长期未能突破。

政府、企业合力创新

华登国际风险投资合伙人金伟华曾长期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领域,在他看来,先进制造业要想做好创新离不开两方面,一是政府塑造好的环境,二是企业自觉创新。

在座谈会上,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同表示,民营经济占广东经济的半边天,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关乎广东经济的健康发展,但当前中小企业正在遭遇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实体企业的利润实际上很低,加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狭窄,企业家们主要在干三件事:发薪、交税、还债。

事实上,广东已经开始在营造一个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环境。广东近期公布的“实体经济新十条”从降低企业税收、用地、社保、融资成本等方面为企业减负。

针对创新要素跨境流动障碍难题,《调研报告》建议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生态体系,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创新要素共享机制,推动创新要素集聚与跨境流动。

除此之外,还要打破行政阻隔和跨境分隔,实施全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完成制度对接和创新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和共享,使制度差异导致的成本最小化,制度互补带来的收益最大化。

林江认为,企业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因此,要做好创新文章应该从制造业企业下手。发展先进制造业,是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企业要主动从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环境延伸,例如参与技术研发和品牌打造环节。

广东企业家实际已经开始主动出击了,邓晓荣的公司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布局3D打印技术研发,未来将用自己研发的技术生产更多的先进装备。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