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专访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对华贸易助密歇根州经济复苏 愿与广东开展无人驾驶合作

2018-10-11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睿婕;梁信

密歇根州长斯奈德

10月7日至12日,密歇根州—中国智能出行初创公司路演活动在底特律举行,中国十余家智能出行初创公司前往密歇根州考察参观,参加密歇根大学专家培训、与密歇根初创企业交流,并与智能出行业潜在企业投资者进行对接。

密歇根州在智能联网车辆的开发和整合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是首批将自动驾驶车辆合法化的州之一。9月下旬,美国密歇根州长里克·斯奈德第8次造访中国,就中国及广东省和密歇根州在智能出行领域的合作计划、经贸往来现状及合作前景等问题,在广州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专访。

斯奈德表示,密歇根州经济已现复苏迹象,这跟该州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密切相关。而密歇根州作为汽车制造业发达地区,可与中国及广东省在智能出行、无人驾驶领域探讨合作空间,尤其是和广东省在建设无人驾驶测试基地方面合作,共享两地数据等。此外,两地高校也已在无人驾驶相关法律制订上进行研讨。

创新中心员工学中文服务中企

密歇根州以汽车制造闻名于世,制造业十分发达,其最大城市底特律素有“汽车城”之称。

过去八年,密歇根州是全美制造业创造就业岗位最多的州。记者获悉,自2010年至2017年,密歇根州增加了逾54万个私营行业就业机会,在高新科技产业创造的就业数量排名全美第三。“从经济发展角度说,密歇根州在创造就业岗位和提高人均收入方面做得非常到位,其中底特律的经济复苏势头十分强劲。”斯奈德对记者表示。

至于密歇根州经济发展向好的原因,斯奈德认为,这跟底特律乃至密歇根州和中国紧密的贸易往来密不可分。投资咨询网站fDi intelligince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企业已在密歇根州投资逾12亿美元,其中42%来自汽车零部件和整车行业。2017年中国企业在密歇根州投资1.973亿美元,创造了1078个就业岗位。

斯奈德说,密歇根州的投资环境本身已非常优良及开放,也将继续为双方的友好经贸往来提供更好的机会和平台。“针对中国,我们提供了一系列的机构和政策支持。我们设立了密歇根-中国创新中心,中心部分员工学习了中文,部分员工则致力于加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以快速响应在密歇根州的中国企业的需求,并积极提供支持。而且,密歇根州是美国唯一有类似机构、可为中国企业提供周到服务的州。”

据悉,密歇根-中国创新中心还陆续举办了一系列宣传和对接活动。今年5月,该中心举办了密歇根-中国周(Michigan China week),邀请了许多来自中国的企业代表团出席。

斯奈德表示,中国各省市和密歇根州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双方可在加强制造业从业人员培训的经验方面互相借鉴。“如今,全球技术发展非常迅猛,对制造业人员的培训和再培训成为中美都要面对的挑战。因为哪怕是有经验的工作者,随着技术更新迭代,仍然需要一到两次在职培训,才能跟上产业发展节奏。密歇根州在这方面领先全美,我们一直都致力于理解在职人员的培训需求,并为此提供支持。长期来看,这也将是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可以鼓励人才和企业来到密歇根,并扎根于此。”

可帮广东建立无人驾驶基地

谈到具体合作领域,斯奈德则称,智能出行和无人驾驶技术是密歇根州的看家本领。据了解,本次访华期间,斯奈德也和中国科技部相关人员进行了探讨,并在汽车技术合作等方面达成协议,以推动双方在无人驾驶、汽车车联网等智能出行领域的创新与合作。

斯奈德对记者表示,以广东省为例,过去几年密歇根州和广汽集团一直保持着深入且密切的对话和合作,今年7月广汽集团还在密歇根州设立了新的研发中心。

从技术层面看,斯奈德表示,密歇根州是全球范围内智能出行领域领先者,拥有全球最好的两大无人驾驶测试基地——Mcity和美国智能出行中心。MICHauto 2017报告也显示,密歇根州的无人驾驶测试场环境十分广泛,过去5年密歇根州获得2583个智能出行相关专利,领先全美。“之前在和广东省代表的讨论中,我们也了解到,广东省也有意在省内建立1到2个无人驾驶测试基地。我们希望可以为广东省提供支持。”

此外,斯奈德也希望两地的测试基地可以共享数据和信息,“这非常关键,数据和信息越多,我们在开发智能系统时就越便捷。”他举例称,在当前技术发展阶段,无人驾驶感应系统研发面对的一个挑战就是雨雪天气的干扰,尤其是雪天,无人驾驶的难度更大。“如果我们可以通过在密歇根州的测试,更好地理解降雪时的无人驾驶方式,那对我们在广东应对降雨天气的技术研究也将有帮助。通过合作,我们可以把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得更好。”

高校合作探讨智能出行法规

目前双方已陆续推动高校间密切交流。据悉,密歇根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有意在无人驾驶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合作。斯奈德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两所高校的合作中最激动人心的部分。至于具体合作方向,斯奈德透露称,如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是值得关注的领域,“密歇根大学正制订智能出行相关法律备忘,有望成为全球首个智能出行领域的法律备忘,而这也可能是密歇根大学和华工合作研讨的一个方向。”

斯奈德补充说,在智能出行领域,如何规避交通事故、不幸发生事故后该如何处理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深入考虑。“如果没有完善车险如何界定事故责任方等问题,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和推广来说将是一大阻碍。另一方面,交警部门也面临同样的管理困难,无人驾驶的汽车如果超速,甚至出现了设备故障,交警要如何应对?现在我们在密歇根州成立了一个未来出行议会,招募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专门探讨无人驾驶领域这类非技术性问题。”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