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璞泰来: 五年快速上市背后的“成长之路”

2018-10-31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一家公司,从创立到上市,绝非朝夕之功。近年来,A股市场成立五年即上市的公司凤毛麟角,璞泰来就是其中之一。它成立于2012年11月,2016年6月递交IPO材料,2017年 11月3日即登陆上交所。

上市即将满一年,璞泰来交给投资者的是一张怎样的答卷?其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业绩继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2.91亿元,同比增加47.7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29亿元,同比增加32.48%。

对于这样一家爆发力和稳定性兼具的公司,其成功的经验在哪里?随着“新经济、新蓝筹”调研活动组,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璞泰来董事长梁丰。

快速上市的“经验”

对于上市,梁丰董事长以“水到渠成”来形容,他格外强调“团队”和“专注”的作用。

“我们构建了锂电池行业中最有经验和实力的团队,通过股权等激励机制为纽带,激发他们创业的热情,这就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核心。其次,我们专注于锂电池产业领域,专注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并瞄准中高端市场,主攻ATL、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高端客户,这是我们的优势。”他说。

梁丰坦言,公司自成立之初就一直注重治理结构和规范运作,这对顺利进入资本市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而说到这儿,他的个人经历就不得不提。梁丰大学时期学的是工业电气自动化,第一份工作也与此相关,之后进入到投资和资管行业,做过公募基金经理和私募,出来创业后在与前同事沟通中发现锂电池行业潜力巨大,于是一拍即合,并一步发展成了今天的璞泰来。这位“前同事”也就是璞泰来现任总经理陈卫。

而陈卫历任国内知名新能源开发制造公司ATL的工程总监及研发副总裁,在锂离子电池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与行业资源,这也是璞泰来成功打进ATL与CATL供应链的关键。

保持稳增的“经验”

上市以来,璞泰来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保持稳步增长。其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2.91亿元,同比增加47.7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29亿元,同比增加32.48%。

其实,今年的锂电池市场并不给力,上游原材料涨价、下游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客户成本传导、信用风险加剧等等,公司也出现了毛利率同比小幅下滑的情况,但在这种背景下,璞泰来仍实现了业绩较稳健增长。

从具体业务看,今年上半年,公司负极材料业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8.4亿元,同比增长33.81%;锂电设备业务实现销售收入逾2.6亿元,同比增长12.65%;隔膜涂覆及加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591.9万元,同比增长32.67%;铝塑包装膜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10.03万元,同比增长29.18%。ATL和宁德时代(CATL)依然是公司最大的两家客户。

保持业绩稳定增长的秘诀是什么?据公司反馈,以最大的两项业务负极材料和锂电池设备来说,一方面面对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下游客户的成本控制压力,公司坚持走中高端产品路线,提升和完善供应链管理能力,扩大产能。另一方面,正视市场环境变化,行业集中度正逐步提高,公司不仅注重收入增长,且更加注重资产质量,以产品和服务促进在锂电设备领域的稳增长。

保持竞争力的“经验”

梁丰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璞泰来上市共募集资金9.9亿元,主要投到三个项目,分别是负极材料、自动化涂布机和隔膜涂覆加工,用于产能和研发中心建设。

“目前这些项目都在有序进行,截至今年上半年底,已经完成募集资金投资超过两亿元,隔膜涂覆加工业务基本建成投产,而负极材料和涂布机业务也会在今明两年逐步投入生产。”梁丰说,募集资金项目的逐步投入,有利于扩大公司相应产能,完善相关制造工艺配套,有利于公司形成规模和成本优势,更好地配合下游客户需求。而持续研发的投入则有利于巩固公司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竞争力。

璞泰来的最大竞争力主要有两点,一个是技术能力;一个是产业协同整合能力。正如梁丰所说,公司所选项目,都是对产业价值链进行了研究之后做出的决定。选择的是有一定的技术壁垒、一定的行业容量,且自己团队有优势的领域。通过“升级”推出新的产品快速打入高端客户市场。

江西紫宸是璞泰来在2012年成立的专门从事负极材料的子公司,仅一年多时间后就做到了行业第三。2013 年,璞泰来又设立子公司深圳新嘉拓, 一年多后,后者在中国锂电池前端设备企业中排名第二。这都归功于技术的优势。

回看璞泰来发展史,可以发现其本质上是一家控股型公司,从最初的锂电池负极起家,通过兼并和收购优秀的锂电池材料供应商,完成了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自动化涂布机、涂覆隔膜、铝塑包装膜、纳米氧化铝等多个业务布局。

梁丰说,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公司将通过多产品组合来满足宁德时代等客户的需求。他认为,未来储能市场也是一个新的增长点,公司正在积极布局。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