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社论丨在多边体制内推动WTO改革

2018-11-22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年初以来,美国对多国打响关税战,其中以中国为主要目标。贸易摩擦必定会产生双输的结果,以双边协议的方式避免冲突也会留下更多问题。因此,双方应该回归到多边体制的框架内解决分歧。

近日,在巴黎召开的WTO会议期间,与会各国外交官和政府官员们就WTO改革进行了讨论。美国抱怨WTO未能对中国所谓“涉嫌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中国同意了欧盟针对上诉机构改革的提议,且已经和欧盟成立了高级别工作组。但是,中国WTO大使张向晨表示,中国也计划对WTO的改革提出建议,因为WTO确实需要改革,它正被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所支配。

美国贸易代表在针对中国发起贸易摩擦之前,曾于2018年1月19日向国会递交报告,公开宣称美国同意让中俄入世是错误之举,原因是两国并没有成功地转型成市场经济体,报告涉及有关中国履行WTO承诺的介绍,涉及农业、服务业、知识产权保护以及透明度等多个方面。

年初以来,美国在贸易领域的单边主义违背了国际规则并丧失国际道义,疏离了传统盟友,因此,在关税大战进入僵持阶段后,美国体会到以“美国优先”对其他国家发动贸易摩擦使得自己陷入“孤立”,因此,也有意重回多边体制,通过结盟的方式约束中国。但是,目前来看,美国在多边体制内依然是“单边主义强权”,中国驻WTO大使张向晨认为WTO应该推动国际经济秩序向合理化方向发展,而不是沦为个别国家满足自身欲望的工具。

事实上,中国严格地遵守了入世承诺,这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官方结论。只是在美国看来,中国应该遵守更高的标准。问题是,中国入世时的标准相对当时的国情已经够高,现在中国可以通过协商提高一些标准,但目前所谓更高标准是不明确的,需要多边协商确定下来。美国以并不存在的标准和承诺指责中国违背相关规则,完全是欲加之罪。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曾主导签署TPP这样高标准的新贸易协议以孤立中国,但是,这只是一个区域性的自贸协议,国际贸易依然以WTO体系为主,因此,构不成对中国有影响的压制。特朗普则采取直接向中国施压并突破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迫使中国作出改变。美国并非想另起锅灶,而是试图向中国和国际组织摊牌来主导重建多边规则。

目前美国正在准备重新利用多边体制在多边场合对中国施压。美国代表团试图在APEC声明草案中强调打击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中国认为首先应该反对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美国不接受中方以及其它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见,导致最终无法发表声明。随后,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塞特公然声称,作为WTO成员,中国“行为不当”,WTO让美国失望,他批评WTO争端解决机制,并暗示应该把中国移出WTO。

中国支持WTO改革,并正在参与到改革进程中。WTO改革应该着眼于推进世界范围的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应该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应该在现有规则的基础上改进,而不是另起炉灶。在规则改进的过程需要发扬民主,体现多边性。

WTO改革不应该是为了满足某一个国家的要求,也不能针对某一个特定的国家。美国以退出WTO为威胁,要求中国作出让步,其他一些国家要求中国顾大局。这种方式不是多边体制的民主化改革,而是为中国量身定做,这首先是不公正的,破坏多边体制的不是中国,现有规则也不是中国独自制定,任何国家不能为了满足本国私利,以多边的名义给中国定制“新广场协议”。

在全球化时代,国家间的经济竞争是基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制定的游戏规则,规则是大家共同遵守的,而不是为竞争对手制定的。在遵守相同规则的基础上,竞争成败决定于自己的能力,但是不应该为了本国利益改变规则让自己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位置。这不是公平竞争。事实上,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到处强制性推销“华盛顿共识”,当自己国家陷入金融危机之后,并没有遵守这个共识,相反,以强大的政府干预挽救经济。

回归到多边体制内的谈判,有利于中国避免美国在双边冲突时抹黑战术的侵扰。中国基于自身新的发展阶段与发展目标,有强烈的改革意愿。在这个前提下,中国有意为WTO改革作出贡献,但是,改革是针对规则,而不是国家间的让步。而规则的制定,需要民主协商,需要大多数国家的支持,绝不是威胁的产物,更不能为特定国家的利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