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申请纾困资金未果实控人欲自救 湾区联控溢价接盘金新农

2018-12-11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12月10日早间,金新农(002548.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舟山大成欣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大成欣农)于2018年12月8日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湾区联控)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性协议》,其正在筹划将其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合计9400万股普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0%)转让给湾区联控或其指定方。

根据公告,此次股权转让总转让款暂定不超过10.70亿元,对应每股转让价为11.38元。若按金新农截至12月8日收盘价8.64元计算,上述股权转让价溢价逾三成。

当天,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此次接盘的公司不是国资系公司,为一家民营企业。天眼查显示,湾区联控终极控制人为谭汇川,旗下有多家地产及投资公司,包括广州锦绣大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产融投资有限公司等。

不过,金新农自身经营也遭遇业绩寒流。此前,公司预计2018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20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 70.44%至40.88%。

逾十亿甩手控股权

在大成欣农逾十亿甩手控股权背后,据上述公司证券部人士透露,此前,针对深圳市出台协助解决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方面的相关政策,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与相关部门曾有接触,并且公司已将控股股东的缓解股票质押风险之相关诉求与相关部门也有对接过。截至目前,对于能否获得深圳市国资委的援助方案或相应的援助资金,暂时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实际上,申请国资纾困资金与股权转让是两码事,系控股股东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决策,公司只是代为进行信息披露而已。”对此,该证券部人士解释称,“不过,具体细节要等到双方签订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后再公告。而且,这次公司控股股东大成欣农与湾区联控签署的框架协议仅为意向性文件,上述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进展顺利,说不定一个星期就敲定了,不顺利,甚至一两个月都可能不行。”

此外,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前期,为了解决高质押率问题,控股股东通过补充质押物、提前还款、补充保证金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履约保障比例以降低股权质押风险。与此同时,控股股东也在采取积极措施,通过其他方式筹措资金。因此,不排除上述股权转让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有效方式。

据金新农11月27日披露的一份“关于控股股东偿还部分质押融资负债暨部分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表明,成农投资(为大成欣农更名前的名称)向中信证券提前偿还前期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的部分融资负债50万元,并将其质押给中信证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解除质押股数1股。

究其缘由,系2017年8月23日因融资需求,成农投资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4050万股质押给中信证券。2018年8月7日,其仅偿还了前期负债4000万元并解除质押1股。后该笔质押展期至2018年12月7日。2018年9月7日,成农投资向中信证券偿还前期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的部分融资负债2500万元,并相应地做购回1股操作。

截至公告日,成农投资共计持有公司14835.65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98%,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11929.9997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0.41%,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1.35%。

而经过此次股权转让之后,大成欣农所持金新农股份将下降至5435.6576万股,占比为14.28%。

公司遭遇业绩寒流

公司原控股股东拟套现走人之时,公司前三季度也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亏,预计全年业绩将大幅下降。

对此,前述公司证券部人士坦言,公司经营业绩主要受猪周期因素影响,特别是春节之后到今年上半年生猪价格偏低、大宗原材料价格上升、金融去杠杆导致企业融资成本增大等诸多因素的叠加影响。甚至可以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养猪企业几乎是全部亏损的。

“此外,行业发展面临诸多不顺,包括去杠杆融资难、猪周期、贸易战、非洲猪瘟等。虽然三季度生猪行情有所恢复、公司养殖业务有所减亏,但还未实现扭亏为盈。等到四季度,又有非洲猪瘟疫情出现,跨省调运受阻,导致生猪销量大幅减少。”该人士表示。“相比之下,公司饲料业务仍保持一定的增长幅度,但是饲料盈利水平也有所降低,饲料销售承压。”

另据公司12月6日最新披露的2018年11月生猪销售简报表明,2018年11月公司生猪销量合计1.23万头,收入合计1513.28万元,销量环比减少28.90%,收入环比减少38.13%。主要原因在于,生猪销量下降明显主要系受近期非洲猪瘟、生猪跨省禁运的影响。

2018年1-11月,公司累计出栏生猪23.15万头,累计销售收入24279.07万元。按照公司年初计划,2017年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天种为响应环保政策的要求,配合政府做好产业布局调整,积极推进部分猪场的拆迁退养工作,导致武汉天种部分产能减少,公司预计2018年的出栏计划31万头,与2017年公司生猪出栏37.48万头相比,减少了6.48万头。

尽管如此,从当前进展来看,全年出栏生猪缺口仍达7.85万头,因此要实现全年预定计划恐怕难度仍不小。

上述公司证券部人士还表示,随着疫情的不断暴发,预计生猪调运监管的政策将会进一步收紧,并保持高压状态,以切断病原体的侵入。受国内非洲猪瘟疫情扩散的影响,禁止生猪跨省调运销售的区域增多,生猪流通和种猪运输受阻。

“目前,非洲猪瘟对公司生猪的销售和新建项目的引种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销售和引种计划都给打乱了。”该人士称。

(编辑:罗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