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鞋穿不炒!上海监管提示“炒鞋”平台风险: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

2019-10-21 19:2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银行业人士处获悉,近日,上海金融监管部门对“炒鞋”及其平台进行风险提示,防范金融风险。

上海金融监管部门称,近期,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并要求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此类风险。

其列举了10余个“炒鞋”平台,包括毒、Nice、斗牛、当客(get)、YOHO!有货、识货、切克、Drop store、95分球鞋、盯潮等。上海金融监管部门指出,这些“炒鞋”平台呈现出参与者数量多、交易量大、价格波动剧烈等特征。“炒鞋”行业背后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行为值得警惕。

上海金融监管部门亦关注几大问题。一是“炒鞋”交易呈现证券化趋势,日交易量巨大;二是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为“炒鞋”平台提供分期付款等加杠杆服务,杠杆资金入场助长金融风险;三是操作暗箱化,平台一旦“跑路”,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因此,上海金融监管部门进行风险提示,要求机构要提高对“炒鞋”的关注和研究,加强对相关反洗钱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炒鞋”背后潜在的金融风险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防止“炒鞋”乱象事态蔓延,防范群体性金融事件,引导理性消费和投资,发现相关情况及时报告监管部门。

此外,机构要加强对涉及“炒鞋”平台的资金交易的监测,强化对“炒鞋”平台风险特征的识别,结合外部公开信息等,提高分析研判能力。发现或有合理理由怀疑平台参与洗钱等犯罪活动的,应及时提交可疑交易报告,切实履行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 

10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下载一款“炒鞋”平台——毒app。页面如下:

 

中伦文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云峰分析了“炒鞋”商业模式,他表示,通过下图可以看出,仅就“炒鞋”活动来说,其发展与被我国监管部门清理整顿的“邮币卡交易”、“炒币”模式如出一辙,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大众参与,交易量大,一旦资金盘崩塌,其后果相当严重。

 

陈云峰认为,除了上述电商平台自身的风险(包括非法集资风险、产品售假风险、擅设金融机构风险等)外,对于消费者(投资者)来说,此类主力人群是90后甚至是95后,大多是在大专院校在读的学生或者刚刚步入社会职场的新人,收入普遍有限有限,其借助金融机构、电商平台的分期付款、金融杠杆,通过透支、网贷等途径借钱投资,一旦鞋市崩塌,其带来的亏损很有可能远大于投资者的偿债能力,由此可能对消费者本人带来信用风险。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峥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非持牌机构或组织通过交易所形式进行“炒鞋”等特定交易品种,可能与被我国监管部门清理整顿的“邮币卡交易”、“炒虚拟币”等非法交易场所模式相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