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图解9月70城房价:深圳涨幅领衔一线,下跌城市数量创近20月新高

2019-10-21 11:5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

楼市分化还在持续。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开始回暖,而三四线城市则是出现了房价下跌城市明显增多的状况。其中,深圳作为上一轮周期开启一线城市上涨行情的“先行者”,新房与二手房环比涨幅均进入全国前十,其楼市行情值得关注。

从各线城市的总体状况来看,总体仍然呈现上涨趋势。9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易居研究院、国家统计局

二手房领域,从9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数据看,分别为0.3%、0.2%和0.4%。相比8月份数据,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涨幅有所扩大,而二线城市涨幅则持平。

不过,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下行状况更加明显。数据显示,9月,有12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出现环比下降,数量创下2018年2月以来新高。此外,还有5个城市房价持平,53个城市房价上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房价环比下跌城市以三四线城市为主,也有部分弱二线城市。

具体来看,跌幅前十城市包括韶关、牡丹江、宜昌、泸州、大连、厦门、贵阳、常德、济南、岳阳等地。其中,岳阳、济南分别以0.5%、0.4%的降幅位居前两名,而常德、大连、厦门、贵阳的跌幅则都在3%。

而涨幅前十城市则包括南宁、洛阳、银川、无锡、呼和浩特、昆明、西宁、深圳、烟台、扬州等地。南宁连续两个月位居全国首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尤其是深圳,出现明显回暖趋势。

新房方面,9月数据显示,北京和广州环比持平,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5%和1.2%。在本轮周期中,一线城市上涨和回落周期最早的深圳,则再次进入涨幅前十,这是深圳2016年7月以来,时隔三年零两个月以来的首次进入涨幅前十。

而在交易量占比更大的二手房领域,深圳同样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复苏劲头,以1.3%的涨幅成为全国涨幅第五高的城市,仅次于唐山、洛阳、南京和哈尔滨。其他一线城市中,上海则上涨了0.6%,而广州和北京则分别下降了0.3%和0.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而从同比来看,大理、呼和浩特、石家庄、洛阳、西安等地涨幅靠前。岳阳是9月唯一负增长的城市,也是今年1月以来,首个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城市。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