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华为重申不造车:未来将成增量部件供应商

2019-10-22 19:1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

10月22日,在以“共建生态,智领未来——开启汽车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提出华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发展战略。

当前,汽车制造正在从硬件驱动向软件驱动的方向转变,无论是车企还是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无不加大在技术领域的研发力度。

据相关部门测算,到2035年,智能网联汽车将占据全球20%左右的新车市场。长远来看,随着汽车的自动驾驶水平不断提升,量产规模越来越大,再加上汽车电动化带来的增长机会,这一市场还将继续扩大。

“今年5月27号,华为公司正式成立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执行整个在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同时我们也进一步规划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解决方案。”徐直军在发言中指出,围绕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华为将借助在ICT(信息与通信)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从智能网联、云服务、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五个方面入手,进入智能汽车供应链,成为汽车行业技术服务及硬件供应商。

这也充分表明,尽管华为不造车,但华为的业务已经延伸至汽车制造、汽车软件应用、云平台建设等多个层面。

具体来看,智能网联是通过4G/5G/V2X车载移动通信模块及T-Box技术解决怎么把车连起来,把车跟车连起来,把车和路连起来,车和周边连起来的问题;同时通过华为云的连接平台云服务,最终实现把所有车连接起来的生态。

智能驾驶平台建设将发挥华为云+AI优势,打造一个以鲲鹏芯片为基础的车云协同的智能驾驶平台,并提供基于MDC(移动数据中心)的车载计算平台和智能驾驶子系统解决方案;此外,通过与车企的合作打造传感器生态、开发激光雷达以及基于MDC上的算法和应用的生态,推动标准的建立,标准的共识,最终推动整个汽车产业走向自动化,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

智能座舱基于智能手机的麒麟芯片加上鸿蒙操作系统,把智能终端的硬件生态和应用生态引入到整个智能座舱,在整个产业界建立了一个广泛的智能终端生态,实现规模化和低成本。

打造智能电动平台的目的是使车企在电动化上形成差异化的体验,未来充分利用能源产业规模化和共性化和器件的一致性,降低整个电动化成本,解决电驱、充电和电池管理的性能和成本问题。

最后,由于车连接起来不再是单机,自然而然面临网络安全问题,面临信息安全问题,催生传统的安全走向可信。基于此,华为将提供一系列帮助车企去研发车,并支持出行服务以及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