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创板将迎三季报首秀,市场化定价迎接业绩验色

2019-10-22 21:3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科创板上市历时已近一个季度。在经历了上市初期由稀缺性溢价导致的炒作后,科创板个股正在走向价值回归的路径。在即将迎来三季报的时点上,科创板公司的业绩是否会重新定出估值锚,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

近期,科创板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上市后的首份季度财务报告,接受市场检验。其中,铂力特将于10月24日展示首份科创板已上市公司财务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有12家科创板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总的来看,科创板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多、下滑少,稳中向好。

其中,传音控股三季度业绩实现大幅增长,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21200万元~134800万元,增长676.92%~764.10%;山石网科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000万元~1400万元,增长122.65%~131.70%。其他科创板公司如华兴源创、南微医学等,则表示三季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不存在大幅波动。

结合科创板公司的市场和业绩表现,市场人士认为,伴随市场回归理性,存量资金在科创板内部重新配置,科创板开始向价值回归,“业绩为王”的特征明显。

兴业证券认为当下市场的表现有几个特征:一、市场定价效率更高。新股相对发行价的涨幅降低,询价上下限区间宽度已经从7.70%缩窄至0.89%;二、股价调整已充分,市场对科创板信心更足。融资余额保持平稳、融券余额大幅减小,两者比例从1:1上升到2:1。

尽管股价调整充分,但从二级市场来看,截至10月22日,已上市科创板企业中,股价相对发行价涨跌幅最高的仍然达到217%,涨幅在100%以上有14家,最低的也有19.3%,“赚钱效应”犹在。

“在标的扩容常态化、投资稀缺性降低的大背景下,科创板的投资也将走向回归基本面,相对业绩指标更好的公司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率的可能性更高。”兴业证券认为。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科创板成长指标与研发投入均大幅度优于主板、相对2009年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也有显著优势。展望4季度,科创板将出现三点趋势性变化:一、年内上市50-80家公司,稀缺性降低。机构报价区间或延续“学习效应”而更集中,首日涨幅大概率继续下行;二、业绩为王,ROE带来超额收益。参考创业板的表现,个股盈利对股价贡献度始终为正,而估值贡献度随年份波动较大。基本面指标中,ROE相对营业收入、利润增速影响更为显著;第三、隐含风险溢价率与主板、创业板继续趋同。科创板与存量板块的同向联动性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