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府推出现金鼓励计划:1亿港元资助旅行社,入境旅客每人补贴120港元

2019-10-23 15:0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10月23日,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公布新一轮支援旅游业界措施,下个月将推出以旅行社为受惠对象的“旅行社现金鼓励计划”。

他表示,以每个过夜旅客计算,每位入境过夜旅客可获120港元,出境旅客则可获100港元的补贴,每个旅行社可获鼓励的旅客上限为500人,最高可获6万港元现金鼓励,计划惠及85万名旅客。

邱腾华表示,计划将会在11月内出台至明年3月底,最高承担额1亿港元,由旅游发展局和旅游议业会发放,希望能起到短期纾困作用。

他坦言,经济低迷时,旅游业首当其冲,希望新计划可以撑企业、保就业,同时间接惠及酒店、航空及零售等其他相关行业。

由于社会冲突持续,导致入境香港游客人数锐减。数据显示,今年9月,内地入境香港团旅客人数仅为10,660人,较去年同期的137,736人暴跌了92.3%。同时,9月内地入境香港团登记数字则由2018年的4947个下降至2019年的424个,降幅达91.4%。

每年“十一”黄金周都是香港旅游业的高峰,但今年10月前6日的赴港游客数字已经下降超过5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香港主要接待入境旅行团的旅行社大约有一百余家,与旅游业直接相关的产业聘用的员工超过20万人。香港旅议会总干事陈张乐怡表示,旅行社的生意因近月的冲突备受打击,而香港的持牌旅行社之中,97%为中小企业,近期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