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0.2%:IMF大幅下调沙特2019年经济增速

2019-10-23 11:0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沙特经济今年的预期增速从1.9%下调至0.2%,这主要受到石油减产的影响。

IMF在10月15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称,上个月发生的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对经济的影响难以估量,但“增加了对近期前景的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9月14日凌晨,数架无人机袭击了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石油设施并引发火灾,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占全球石油供应量的5%。

近年来,在油价走低和紧缩的财政政策影响下,沙特经济一直表现低迷。2017年,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近十年来,沙特经济首次出现萎缩。但在石油行业复苏的带动下,沙特经济去年增长了2.2%。

尽管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一直宣称要使沙特经济实现多元化,但该国经济目前仍以油气收入为主导,能源行业占该国GDP的50%左右。

沙特经济正在感受石油减产带来的痛苦,该国的减产努力已经超过了对OPEC组织减产协议的承诺。石油需求放缓以及全球经济放缓使得石油价格一直承压。

IMF预测,沙特经济将在明年再次回升,并认为,“随着石油GDP的稳定和非石油部门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明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2.2%。

IMF此前曾表示,今年沙特非石油部门的增长预计将达到2.9%。这创下了自2015年以来的最快增长记录,说明私营部门对经济的信心正在恢复。

沙特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贾丹(Mohammed al-Jadaan)上个月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预计沙特经济增长将“大大”低于沙特此前的预期,但没有提供具体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