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创投身影:PE加快挖掘工业互联网投资新风口

2019-10-23 09:56: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在近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工业互联网俨然成为众多创投资本加速掘金的新投资风口。

      记者多方了解到,众多创投机构都派出多位合伙人前往工业软件智能专题对接会、AI+5G引领未来对接会、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直通乌镇等系列活动,寻找相应的工业互联网领域高成长项目。

    “相比2C端互联网领域正面临流量红利衰竭、市场竞争激烈、行业格局变革难度加大等问题,基于2B端的工业互联网仍然算是一片蓝海,一方面经济转型发展促进众多企业引入高科技降本增效的需求日益迫切,另一方面近年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以及政策扶持也给工业互联网创造巨大发展空间。”一位国内大型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指出。

       所谓工业互联网,主要是融合联网装置、传感器、自动化设备、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高效运算、4G/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通过对工业数据深度感知、实时传输、快速计算及高级建模分析,从而实现商品生产及企业运营组织方式变革,推动企业生产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同时,获得产品差异化定制化生产的新能力。

       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指出,工业互联网概念早在5年前已经兴起,但当时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要力量,是一批研发自动化设备以替代人力资源的技术性人才,由于当时创投机构主要聚焦2C端互联网投资机会“争抢赛道”,以及工业互联网很多基础技术配套措施尚未完善,因此不少创投机构尽管看好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但在投资策略方面趋于谨慎,相应的投资额与投资项目均不多。然而,近年BATJ等大型互联网平台相继发力布局2B端产业互联网领域,令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再度获得创投资本的追捧。

       究其原因,一是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企业用工成本增加、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压力促使企业对工业互联网需求日益高涨;二是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通信和信息科技领域技术日益成熟,为工业互联网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三是近年我国一直出台多项扶持措施,包括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等,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力度,令其发展势头持续增强。

       五牛控股副总裁潘震向本报记者表示,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多个产业合作活动现场,五牛控股收到来自物联网、3D打印、智能泊车、社交电商等多个领域的融资需求及咨询,其中不少项目都处于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研发的前沿地带,目前他们正与这些项目开展深入沟通,在深入了解评估企业的投资价值以及前景后,寻找相应投资机会。

       他看来,当前工业互联网的最大发展前景,在于联网装置、传感器、自动化设备、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高效运算、4G/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工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正催生出一系列全新高效的商品生产运营模式,若能将这些新技术、新模式与各个产业继续深入融合,就能创造出更广阔的应用场景。不过,在此之前,工业互联网急需解决的,是提升中国各个行业的产业链运营效率。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目前我们在TMT投资板块布局方面,会更聚焦两点,一是产业物联网领域,重点挖掘有物联网传感、终端与网络设备、网络产品及SaaS服务、新技术赋能的企业,二是在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领域,重点关注涉及芯片、处理器、云计算、信息安全的高成长企业。”潘震指出。

        多位创投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多数创投机构在工业互联网股权投资领域,主要分成两大主线,分别是硬件与软件领域,在硬件领域方面,创投机构主要聚焦投资底层传感器、芯片、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工业视觉等环节具有高超技术能力的企业,因为这些都是不错的赛道,一旦相关企业能脱颖而出,就会创造很高的估值;在软件领域方面,创投机构更侧重投资数据采集、算法模型研发、数据分析、控制系统、网络安全等技术性公司,因为这类技术可以在各行各业得到应用,成长前景相当广阔。

      “坦白说,部分工业互联网项目的成长爆发力未必比得上2C端互联网项目,但前者最大优势,在于成长速度相对稳健且经营现金流相当良好,不大会令创投机构陷入项目烧钱买吆喝的困局。而且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工业生产效率进入智慧时代前后,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将很可能会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其行业地位未必低于google、雅虎等大型互联网巨头,令创投资本收获预期外的超额投资回报。”上述国内大型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指出。当前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企业能否成为新的独角兽企业,关键在于它的技术壁垒是否足够高,技术产品可替代是否足够低、产品应用前景是否足够广泛,这也是当前创投机构投资工业互联网企业最看重的三大投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