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作证:若Libra协会不顾监管推进Libra,Facebook就退出!

2019-10-24 17:0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当地时间10月23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Facebook的加密货币计划对CEO扎克伯格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质询。这是扎克伯格首次在美国国会就Libra项目作证,但其证词被指缺乏信息增量,不能令众议员们满意。“坦率地说,我不确定我们了解到什么新东西了。”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人麦克亨利(Patrick McHenry)在听完扎克伯格证词后说。

在听证会上,美国国会议员谢尔曼(Brad Sherman)继续发表了反比特币和加密货币的言论,他认为这种金融技术只对罪犯有用,并警告称,这些新型资产有可能威胁到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他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呼吁完全禁止加密货币。比特币周三暴跌9%,至7435.26美元的低点,这是比特币自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北京时间10月24日16:30,比特币价格为7460.5美元,跌6.77%。

Facebook控制不了Libra

今年6月,Facebook公布了加密货币Libra计划。白皮书指出,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将由独立的 Libra 协会管理。

在听证会上,国会议员们指责Facebook整体信誉不佳,不少政策制定者对Facebook进军金融服务感到担忧。此前,Facebook在处理用户个人数据以及在虚假信息传播中扮演的角色而广受批评。鉴于其不良记录,一些议员质疑Facebook能否安全地实现Libra的雄伟目标。

委员会主席沃特斯(Maxine Waters)表示,Facebook在推进Libra项目之前,应先集中精力解决其现有的缺陷。扎克伯格试图减轻议员们对数据隐私的担忧,提到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一项协议,公司将接受数据审计。

议员们还敦促Facebook在监管机构制定好新规之前,先暂停其Libra计划。三个月前,Facebook的加密货币项目主管马库斯(David Marcus)的证词未能让人相信,Facebook会等到监管架构出台后再启动Libra项目。

扎克伯格重申,在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之前,Facebook不会参与Libra在世界任何地方的发行。“我们支持Libra推迟发行,直到监管问题完全解决。”扎克伯格称,他希望Libra项目达到甚至超越美国政府的标准。他还表示,如果Libra协会想在未获批准的情况下推进Libra,Facebook将退出Libra协会。不过,有分析指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扎克伯格这么说只是为了安抚立法者。

10月15日,Libra协会21个创始成员正式签署了Libra协会章程,在此之前,四分之一的创始成员已退出协会,包括Visa、万事达和PayPal等。在被问及为何这些大型美国金融公司退出时,扎克伯格回答称,他认为这是因为Libra是一个有风险的项目,受到严格的监管审查。

扎克伯格在听证会上再三强调,他不能代表独立的 Libra 协会表态。因此,有媒体称“我控制不了Libra”是扎克伯格贯穿整个听证会的主题。现在看来,Libra很难在原计划的2020年推出。

强调“不创新”的风险

扎克伯格承认,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担心Libra可能会纵容洗钱等风险,但“不创新的风险”同样需要被强调,取消Libra计划对美国在政治和金融领域的领导力更为不利。

扎克伯格警告称,美国若阻止Facebook的全球加密货币计划,中国将在技术上抢占先机。未来几个月,中国将推出一个和Libra类似的项目。这是指,中国央行计划推出数字货币——DC/EP。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9月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并称“还会有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点、评估和风险防范”。

扎克伯格指出,美国在创新和维护金融领导地位等方面远远落后。“我们不能坐在这里想当然地认为,美国今天是领导者就会永远是领导者,哪怕我们不创新。”他说,Libra将主要由美元支持,因此将巩固美国在世界的金融领导地位。

不过,国会议员们对这种说法提出了质疑。如果Libra能巩固美国的金融领导地位,Libra协会为何要把总部设在瑞士?Libra为何需要美元以外的多种货币作为支撑? 这种加密货币实际上是如何运作的? 它是否允许匿名或不可退还的交易?

扎克伯格未能给出详尽答案。目前Libra还只是一个想法,它的推出需要协会成员就如何运作和适应全球监管框架达成共识,他不知道其他Libra协会成员是否打算出资支持。扎克伯格说,Libra协会“还没有明确规定”是否允许匿名支付,但Facebook自己的Calibra钱包会有严格的身份认证。Libra协会的总部将设在瑞士,尽管有人担心这会绕开美国的规章制度。

他还表示,如果监管机构坚持应将美元作为支持Libra“一篮子货币”的主要货币,他认为是“完全合理的”。至于为什么Libra不是100%以美元支持,扎克伯格解释称,因为他们正在努力建立一个可以在其他地方运作的全球支付系统,如果完全以美元为基础,在其他地方可能就不那么受欢迎了。

至于Libra是否打算取代主权货币,私营企业参与这种创新是否合适,扎克伯格在书面证词中指出:“我想明确的是:这不是在试图创建一种主权货币。和现有的在线支付系统一样,它也是人们转账的一种方式。”他重申,货币政策是央行的职责,而非Libra。Libra不想与任何主权货币竞争,也不想进入货币政策领域。它将与美联储以及其他央行合作,以确保不干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