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15%格力股权转让敲定!珠海明骏“爆冷跑赢”

2019-10-28 21:4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许昊杰

持续半年的格力集团15%股权转让终于尘埃落地。10月28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称,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本次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最终受让方。

这意味着,高瓴资本最终“爆冷跑赢”厚朴资本,俘获了格力集团的“芳心”。资料显示,成立于2017年5月的珠海明骏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实际操盘者是高瓴资本,公司的两大股东分别为深圳高瓴瀚盈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和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在今年9月2日格力电器公告最终入选竞购者名单之前,珠海明骏一直未为人知,反观另一家竞购方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实际控盘者是厚朴资本)则高调许多。不仅早早就跳出来表示有意竞购格力电器股权,此前更与高瓴资本明争暗斗,互揭“长短”。

9月初,有知情者向媒体透露,珠海明骏背后竟出现美的实控人何享健的身影,而且尚未取得基金备案,导致一贯低调的高瓴资本不得不马上出来澄清。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信息显示,珠海明骏投资是在9月9日才在协会完成备案。

与此同时,市场上也有风声说董明珠与厚朴资本的实际控制人方风雷早已达成共识,将暗中参与格力15%的竞购。本报记者曾就上述消息询问董明珠本人,但迄今未收到答复。总之,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如最新公告白纸黑字所示,高领系提出的竞购方案最终获得了格力集团的“点头”才是真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布最终接盘者消息的不到一个月前,9月30日,董明珠携17位格力高管低调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珠海格臻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公司,注册地点竟与两个竞购方的注册地点一致。

在格臻投资的股东名单中,董明珠控股高达95.2%,王凯、黄辉、庄培、谭建明、望靖东、赵志伟、胡余生、方祥建、张辉、刘华、胡文丰、文辉、谢东波、陈伟才、李绍斌、夏光辉、张龙等17位“男将”分别持股0.08%至0.97%不等,董明珠一股独大地位稳如泰山。

未来,格力新股东珠海明骏与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将有何交集,成为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根据《公开征集受让方公告》披露的公开征集方案,意向受让方应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受让意向书还要求意向受让方提出维护管理层稳定的具体措施及未来与管理层合作的具体方案。

据公告披露,目前珠海明骏已通过受让意向书书面邀请的形式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若格力电器管理层最终接受珠海明骏的邀请,并依据受让意向书提出的邀请方案展开合作,双方需在珠海明骏与格力集团签署本次公开征集的《股份转让协议》前对具体合作方案予以明确并对外披露。

“前述合作方案为最终受让方的单方面邀请,格力电器管理层是否接受最终受让方的邀请以及双方最终能否就合作方案达成一致尚存在不确定性。”格力电器最后良心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事实上,自格力电器3月29日公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以来,股票价格从3月29日收盘的45.71元上涨到10月28日的56.90元。根据此前的公开征集转让公告,转让价格不低于45.67元/股即可。

上半年,格力营收9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50亿元,同比增长7.37%。截至今年6月30日,格力电器的主要股东是格力集团(18.22%)、香港中央结算(10.47%)、河北京海担保(8.91%),董明珠以0.74%的持股位列第七大股东。

今年空调市场乃至于整个家电市场都需求低迷、竞争激烈,在这关键的一年,格力电器的新股东将会给格力带来什么新气象?以董明珠为首的高管团队又是否会接受珠海明骏的合作方案?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