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专家谈格力股改:国资改革蹚出新路径

2019-10-29 00:2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格力股改落定。格力电器10月28日晚公告,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终成为格力电器15%股权受让方,将一举跃居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投资背后的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格力电器。“高瓴入主珠海格力的意义在于,管资本蹚出了一条新路”,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在李锦看来,市场竞争性国资从独资控股,到绝对控股,再到相对控股,最后到非控股的转变,这缘于本轮国企改革的初衷之一是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激发市场微观主体的活力。虽然新一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已经有一些大的集团或公司取得了相应的改革进展,例如中国联通,但格力这一次的股权改革更具有标志性意义。

他指出,这个案例是集团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控股,是地方国企业市场竞争型的代表。联通是具有垄断性特征的企业,国资占比仍在50%以上,保有控股地位。而国资在格力不控股,是市场竞争型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案例。其意义还在于,格力是优势资产而不是劣势资产,属于“靓女先嫁”。

这次改革,产权与经营分开,产权的归产权,市场的归市场,是一个“公众公司+企业家”的公司治理典型。企业产权的清晰和适度的产权改革,成为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要素之一。从高瓴资本的投资案例看,其风格是坚持以原有管理层为主导,在企业原有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提升业务增量,从而为企业创造稳健且有活力的发展前景。高瓴资本的进入将促进未来格力电器的体制、机制完善。新格力将出现新的公司治理方式。

另外一方面,格力集团科技型、创新型、多元化、全球化布局战略,有望得到坚实推进。一家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家电生产企业与国际化的投资机构结合,相信对新兴产业的并购都将起到积极作用。高瓴资本曾经帮助30多家公司成功上市,代表投资企业包括:腾讯、京东、携程、美团、滴滴、爱奇艺、美的、百丽国际、蓝月亮等。高瓴有可能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从高瓴资本在助推百丽数字化方向取得的有益成果看,高瓴资本+格力电器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李锦表示,高瓴资本与实体经济格力的结合,这是产融结合,助推实体经济创新升级的新思路。从高瓴资本投资企业看,并没有三五年退出,而是长期合作。“这次股改后,职业经理人董明珠与高瓴资本的关系,将是今后漫长时期的焦点。”李锦称,经过近30年国内外市场考验的企业家群体,是我国经济从要素拉动型到创新引领型转变的基础资源。董明珠的作用如何发挥,至关重要。“关键是董事会的构成,董事会与职业经理人的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