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招商证券研判2020“前低后稳” “资产荒”式宽松可能重现

2019-11-13 19:35: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对于2020年的经济与市场预期,更多机构正在给出自己的答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11月13日招商证券举办的“ 科技赋能,东方欲晓 ”的2020资本市场年会上,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提出,2020年宏观经济走势的核心焦点,在于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冲击与国内经济内生动力和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正面影响对冲的结果。

前低后稳

在谢亚轩看来,贸易摩擦的负面冲击有往下降,而整体经济走势将“前低后稳”。

“上半年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的改善将暂时缓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一旦经济下行压力放缓,那么投资方面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就有可能下降。”谢亚轩表示,“但下半年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将逐步上升,因此预计经济增速在上半年反弹后保持相对稳定的可能性较高。”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则指出,2020年可能出现流动性宽松,以及新增社融低迷的组合下的“资产荒”。

“2020年上半年,由于通胀压力较大,货币政策存在掣肘,市场更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张夏表示,“下半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胀回落,货币政策的空间打开,市场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下的‘资产荒’下有望继续上涨,预计全年走势呈现类似反L型。”

看好小盘

在行业配置上,张夏认为应当关注科技、券商和低估值的地产建筑。

“明年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社融可能会保持低迷,这种环境下,流动性驱动的券商、稳增长的地产建筑、逆周期的医药有望有不错表现。”张夏说,“从科技周期和政策周期的角度看,明年的市场风格可能将回归均衡或偏小盘风格,叠加新技术进步周期,并购有望重新活跃,TMT板块则有望表现较好。”

而在主题投资上,张夏认为2020年最强主线依然来自于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

“5G手机换机周期、VRAR带来的消费电子增量、云游戏、云电脑、云手机概念将继续导入,而数据流量也将随着通信技术的革新而成数倍增加,华为将主导全球消费电子,5G全产业链的国产替代率也将大幅提升,万物互联时代也将在5G时代真正实现,而随着连接数的增加,网络安全的天花板也将会大幅提高,这些领域里面有些可能很快就可以看到业绩上的体现。”张夏说。

与此同时,张夏还认为相比当前估值较高的大盘股,部分小盘股的估值水平有望得到修复。

“整体A股估值无论是纵向对比还是横向对比均具备一定的优势。”张夏说,“大盘股相对小盘股估值水平已经上行至历史极高的水平,目前拥有相对低估值水平的小盘股具有较高的性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