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钱诚明:我们生活中少不了化工,但很不幸化工背一个大的“黑锅”

2019-11-19 15:3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彭冲

近日,AICM在上海举办了第11届公众开放日闭幕式。今年AICM公众开放日以“循环经济助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这同时也是AICM连续11年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期间,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会长朱戟与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副会长钱明诚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21世纪:如何向公众传达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理念,怎样帮助本土化工企业更好的向公众展现出可持续的循环经济?

钱明诚:我们实际上生活中少不了化工,但很不幸化工背一个大的黑锅,为什么大家“谈化色变”,其中一方面原因是,我们这些年改革开放速度太快 ,一些不规范的企业影响到我们整个行业的声誉。不过我们很高兴的看见这几年政府意识到问题,开始在整个化工行业中做转型升级,这是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可喜的进展,这也是我们今天会议的目的之一,最终目的是给整个社会看到化工的重要性,同时让大众知道我们这些企业在这个行业中在做一些什么工作,我们目的是什么,刚才讲到可持续性发展,这些都是我们作为企业公民的一部分。

朱戟:我们整个AICM体系,在31家城市72家工厂对公众全部开放,公众开放非常重要,我们做了11年,开始我们做的时候大家听都没有听说过。如果我们的工厂能够敢于对社区全部开放,公众对你的看法也会完全改变。开一次可能不够,如果你年年开,开上几年,每天公众来你这边都欢迎,你还怕什么?当大家有怀疑的时候,唯一的方法解决这种怀疑就是透明和开放,你越是不透明,越是把自己关起来,说我们能够躲过去,大家疑惑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