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2019医疗健康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医药行业转型阵痛下 企业社会责任尤为重大

2019-11-20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走到了十字路口:既是政策强烈影响产业的一年,也是行业转型阵痛的一年。行业阵痛之下,更加考验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而医疗企业因为其特殊性,责任尤为重大。

11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涅槃回归,价值再造’”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在致辞中指出,履行社会责任,是医疗健康企业必须坚守的底线。

在张志兵看来,大众对于医疗健康产品的质量、企业的口碑,提出了更高要求,身处其中的企业也在思考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这些要素会逐步成为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

企业社会责任指的是,企业在创造利益最大化的同时, 还要承担其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但不限于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支持慈善、捐助社会公益等。

《2019医疗健康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在峰会上发布,报告选取300家左右医疗健康类上市公司,量化了每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从数据看,社会责任对于中国医药上市公司来说依旧任重道远。研究发现,有行政违法、违规现象的企业多达161家,占比超过一半,55.3%。环境保护指标能达到及格的有139家(47.7%),达到16分的83家(28.5%);满分20分的仅有1家。产品质量安全、社会责任报告,拿到满分20分的也分别仅有1家。员工薪酬方面,8分及以上的仅有3家。

由此可见,2019年中国大健康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不容乐观。大多数企业存在违法违规现象,平均分不及格,另外,各个区域之间也有较大差距。

在接受行政处罚或严重违规方面,195家生物制药企业中,接受过行政处罚或严重违规的企业超过110家,占统计数据的56%;医疗器械耗材企业中接受过行政处罚或严重违规的企业有28家,占统计数据的51%。医疗服务企业接受过行政处罚或严重违规的企业20家,占统计数据的53%。

另外,在195家制药企业中,接受过行政处罚或严重违规的企业超过110家,占统计数据的56%,集药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大参林在报告期内获得的行政处罚共有215条,其次,同仁堂获得行政处罚182条,广生堂获得行政处罚110条、严重违法3条。

接受过行政处罚或严重违规的企业有28家,占统计数据的51%。其中,九州通接受的行政处罚或严重违法违规次数最多,共计行政处罚241条、严重违法5条;鹭燕医药行政处罚64条;瑞康医药行政处罚51条、严重违法1条。接受过行政处罚或严重违规的企业20家,占统计数据的53%。老百姓行政处罚732条、严重违法14条;同济堂行政处罚214条、严重违法1条;一心堂行政处罚204条、严重违法1条;嘉事堂行政处罚70条。国际医学行政处罚50条,严重违规5条。

对于上述问题,华润三九大健康事业部总经理卢青榕在“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表示,这是整个是行业共有的问题。

“虽然中国医药行业发展这么多年,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是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会存在各种问题,这也与我们整个国家社会、经济所处的阶段有关系。” 卢青榕表示。

卢青榕也指出,从理论上讲,追求利润和社会责任是一致的,不一定矛盾,不需要平衡,尽到了社会责任,其实是给用户提供了价值,这个价值有的是短期的,有的是长期的价值,价值最终被用户接受才会持续,如果做不到,可能所有的商业利润就随之而走了。

在峰会上,盛诺一家董事长蔡强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蔡强指出,盈利和公司的长远发展一点都不矛盾,但越有社会价值的企业越有长期收益。医疗企业要时刻不忘两心:初心和良心,一个值得托付的公司,业务会越来越好。“从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讲,不应该因为诱惑而让公司毁于一旦,所以医疗行业还是要对得起病人,对得起把这些生命交付给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