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邬贺铨:2025年中国5G用户将占移动用户的28%,约占全球总用户数的三分之一

2019-11-22 12:3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11月21日,在2019世界5G大会“5G与数字经济新动能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预测,到2025年,中国5G用户将占全网移动用户的28%,约占全球5G总用户数的三分之一,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

论坛上,邬贺铨指出,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了全球的平均水平。2018年全球固定互联网的普及率是51%,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率为47%,而同期,中国固定互联网普及率是59.6%,移动互联网普及率是58%,双双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在5G用户方面,邬贺铨预计,中国大概到2025年5G要占到全网移动用户的28%,占全球总用户数的三分之一,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

他表示,去年年底,中国的移动通信基站数648万,其中4G超过一半达372万,中国在移动通信基站数占全球差不多一半(46%),而4G的基站数超过了全球的一半。进入5G时代,今年5G已经覆盖50个城市,明年会覆盖到所有的地级市。邬贺铨预测未来5G宏基站可能会跟4G差不多,而微基站可能是宏基站的2-3倍,甚至更多,也就意味着相比4G,中国有差不多4倍的5G基站建设需求,

在中国通信行业的收入中,移动占七成,固网占三成,去年,非话的比例是85%,话音的比例只有15%。可以看到,整个通信行业以移动通信收入为主导,而且是以数据收入为主导。在提速降费的背景下,中国运营商的营业收入,每年在增加,近几年增速有所下降。他介绍,全球的运营商收入大概1.4-1.6万亿美元左右,中国差不多是六分之一到七分之一。

邬贺铨认为,5G会对就业带来巨大促进作用,2018年三大运营商加起来对就业的贡献大概是120万人,如果算上基础设施供应商、设备供应商,加起来可能高达800多万的规模。

他表示,5G将会跟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深度融合,5G将带动全球经济增长12.3万亿美元,使全球GDP增加7%,拉动中国GDP增长近1万亿美元,这一增量在所有国家中是最高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