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中国城市科幻指数发布:成都、北京、深圳居全国前三

2019-11-22 12:2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李帆

谁是中国最科幻的城市?

11月22日在成都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这一悬念揭晓。

根据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成都总得分位列第一,成为2019“中国最科幻城市”,排名2-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南京、重庆、广州、西安、天津、武汉。

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首席研究员三丰介绍,评价指标共有4个一级指标和16个二级指标。其中的一级指标包括科幻产业发展情况、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媒体覆盖面与居民接受度等。

而拥有《科幻世界》杂志、并培养出多名国内知名科幻作家的成都市,在科幻产业发展情况、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力度两项指标上排名全国第一。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四川省科协主席李言荣认为,成都在发展科幻产业方面优势明显,近年来在成都不断涌现各类科幻机构、奖项、活动、产品等,对于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而三丰认为,成都的优势还在于科幻作家占总人口的比例高、相关科幻文创、影视、电影后期制作等机构活跃度高,同时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也显著高于其他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在本次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成都表示将申办2023年的世界科幻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