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广东股交副总李培杰:现托管商业银行38家,累计托管总股本约564亿股

2019-11-22 15:1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11月22日,“广东省商业银行股权托管研讨会”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简称“广东股交”)展示大厅举行。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培杰在致辞时表示,目前中小行同时面临业务相对单一,监管环境变严的双重压力,利润空间受冲击比较大。而商业银行与广东股交在市场定位上是高度一致的,即同样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我们可以以共同服务的对象为着力点,实现合作共赢。

近两年商业银行股权监管问题受到监管的高度重视,自2018年起也逐渐发布了一些政策,政策比较集中于地方性银行的股权治理问题,特别是对地方性银行股东的穿透管理异常重视。其实早在2015年,广东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就与广东省农信联社共建了“广东省农合机构众创金融支撑平台”,并与广州、东莞、南海、顺德等农商行对接了股份登记托管工作。

李培杰介绍,广东股交自合并后成为广东省(深圳市除外)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一直将商业银行股份托管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工作,登记托管业务已经开展超过6年时间,目前已经形成较好的工作基础。从自身条件来看,我们的业务管理制度、专业水平、信息系统都是行业领先的,从监管角度来说,我们的信息安全性、资料保管和报送能力也都是符合制度要求的。

李培杰认为,广东股交不仅是商业银行的服务提供平台,更是重要的业务合作平台,这几年,广东股交在托管业务开展过程中,也在不断以股权托管为契机,探索与商业银行合作共赢的契合点。

针对目前中小行同时面临的业务相对单一,监管环境变严的双重压力,利润空间受冲击比较大等问题,广东股交如何发力呢?李培杰举例说明,在企业融资方面,银行可以利用好中小行的地缘优势,利用区域性股权市场平台,推荐企业挂牌、发行可转债等开展投资银行业务;在地方政府政策应用方面,广东股交可以整合政府资源,与银行共同利用好国相关政府扶持政策,服务中小微企业。

最后,李培杰表示,广东股交是资本市场基础平台和金融资源聚集平台,下一步,广东股交将继续以商业银行托管为基础,不断深入领会监管精神,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平台资源聚集效应,积极与商业银行在共同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探讨更大的合作空间、更多的合作模式。探索以互联网金融平台、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保理公司等类金融机构为入口,将托管范围扩大到全省类金融机构,推进地方新型中小金融机构及类金融机构统一股份托管,力争形成“金融行业全覆盖、股权管理同平台”的广东省地方金融股权管理体系。

今年7月23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下称“《办法》”),标志着以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主的全国非上市商业银行股权登记托管体系基本建立。《办法》对股权托管基本业务框架和托管机构资质要求进行了明确,并指出商业银行应委托依法设立的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符合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或其他股权托管机构管理其股权事务,同时明确要求各商业银行应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股权托管,股权确权比例不低于80%,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股权的确权(因特殊情况无法确权的部分除外)。

《办法》的落地,意味着以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主建立全国非上市银行等金融机构股权集中登记托管体系的建设方案已基本确立,股权托管工作要求也逐渐明晰。推动商业银行股权集中托管,对于银行来说,一方面能够规范银行股权管理,满足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可以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股权管理效率,同时提高股东名册效力,保护股东利益,提高股权流动性,为商业银行登陆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打下基础。对于监管来说,也能够促进我国商业银行股权管理规范化,更有利于防范融风险。

截至目前,广东股交现存量托管商业银行38家,累计托管总股本约564亿股(约占全省农合机构总股本70%),托管股东33.4万多户(约占全省农合机构股东人数63%),协助35家银行开展股份确权,确权股份比例平均达到80%以上,部分银行超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