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南财快评:高以翔不再能“追”,或许不需要那么多挑战

2019-11-27 20:4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殷俊

艺人高以翔参加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追我吧》录制时,不幸猝死,这可能是近期最惊人的娱乐新闻——虽然“娱乐”一词用在这里有些不妥。在观众们感到痛惜之际,不少知情者也陆续爆出浙江卫视节目录制过程中出现过的状况:高强度的流程让奥运冠军都撑不住,许多节目都是通宵甚至部分昼夜录制,更曾有助理在节目中溺水身亡…… 

这些事件都暴露出制作方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包括缺乏安全意识,过分追求效率等等。当然,有些问题也不仅仅是制作方的,可能和整个社会观念有关。例如,对于某些存在风险的节目,都应有完善的保障制度,参与方也应该签署协议并充分投保,必要时还需要进行体检——当然心源性猝死有时很难防范。这些制度在许多领域,比如交通、教育,其实都已经有一定经验,但是在一些快速生长的行业似乎还没有普遍。 

不过,这里还有一个更深的问题:每次出现类似事件后都会有很多人批评此类节目,但是既然此类节目能继续播出甚至越做越多——比如《追我吧》就是跑男系列的新作,说明其存在巨大的市场。 

这一类节目,官方的卖点似乎是“挑战”,也可以说成拼搏、追求极限、超越自我……总之都是非常正能量的词。但是从录制过程来看,似乎并非如此,有时候嘉宾不是主动去挑战自我,而是被逼着、被追赶着。而屏幕前的观众,是否又真的都是抱着挑战的心态在看节目,还是说在“看洋相”? 

类似“超越自我”之类的说法,让人不由联想起今年初某些企业大佬们对“996”的说法:能够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只有拼搏奋进,才能让世界更加美好……是不是有些相似呢?或许,观众在看明星们“奔跑”的时候,就抱着一种老板看下属们“拼搏奋进”的心态。毕竟都叫“兄弟”嘛! 

许多综艺节目的火爆,恐怕都在于这种角色换位。虽然明知节目上许多是“秀”出来的,但是坐在屏幕前,还是能找到不同的感觉,育儿专家、婚恋专家,以及充满拼搏精神的“老大”。这当然没什么问题,电视就是生活服务嘛。

挑战也好,拼搏也好,都是一个人或一个民族需要的。但是为挑战而挑战,对于多数人而言并非生活的意义所在。为娱乐别人而挑战,更是少一点为好。 

(殷俊系政治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