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终于来了!临港新片区产业地图正式发布,五张图看懂八大产业集聚区,重点布局这四类核心产业

2019-11-28 15:3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11月28日下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产业地图正式在新片区管委会对外发布。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临港新片区产业地图是在结合新片区国土空间规划、产业专项规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内容,重点从行业层面,展示了重点产业在临港地区的现状与规划布局。

临港新片区产业地图发布会现场,图/卢常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临港新片区产业地图中,分别对新片区的规划范围、先行启动区、核心承载区和战略协同区进行了明确的功能划分。在此基础上,新发布的产业地区中,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和人工智能四大重点产业进行了布局规划。

根据产业地图显示,除了新片区范围内的战略协同区外,临港新片区在重点产业布局方面,着重划分出了前沿产业区、国际创新协同区、生命科技产业区、综合区先行区、特殊综合保税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浦东机场南侧区域,以及小洋山岛区域。

新片区重点产业布局图,图/临港新片区管委会

具体来看,在重点产业布局方面,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将重点布局在四个产业集聚片区,分别设立集成电路综合产业基地、国际创新协同区、综合区先行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

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图,图/临港新片区管委会

在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方面,临港新片区将重点在三个片区进行布局,分布是国际创新协同区、综合区先行区和前沿产业区。

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图,图/临港新片区管委会

而在生物医药产业布局方面,未来临港新片区将重点布局生命科技产业区、国际创新协同区、综合区先行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四个产业集聚片区。

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图,图/临港新片区管委会

最后,在航空航天产业布局方面,临港新片区将重点在浦东机场南侧区域、前沿产业区和综合先行区三个区域打造产业集聚片区。

航空航天产业布局图,图/临港新片区管委会

除此之外,记者在产业地图发布会上还了解到,此次发布的临港新片区产业地图中,目前已有25.65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已经出让,剩余10.54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可用于未来出让;同时,当前临港新片区范围内,也已出让了0.63平方公里的研发用地,剩余1.93平方公里的研发用地可用于未来出让。

会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任陈杰表示,此次发布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产业地图,属于新片区重点发展产业的1.0版本,构成了一个初步的产业空间布局,希望通过这样的产业空间布局,能够更有效地引导产业的集聚发展。与此同时,未来临港新片区还将在新的业态导入基础上,不断完善产业地图的1.0版本,来进一步推动新片区的产业集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