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长安标致雪铁龙解体背后:中国车市的结构性调整

2019-11-30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巧梅

在宣布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近一个月之后,11月29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又传出在中国市场的一项重大调整——PSA计划出售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下称:长安PSA或CAPSA)合资公司50%的股份。

“DS品牌将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并将全力服务好该品牌在华现有的75000名车主。在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CAPSA)股份结构改变之后,DS品牌拟继续在深圳工厂生产DS汽车。” PSA集团亚太传播总监王超在声明中表示。

据了解,长安PSA现有的双方股东PSA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双方在CAPSA的股份出售给第三方,并计划由该第三方来接管深圳工厂。

“我们希望CAPSA的全体员工能在目前的过渡期继续坚守在各位的岗位,并展现出他们一如既往的敬业精神。与此同时,我们也真诚地邀请 CAPSA的全体员工们在未来的新股东接管公司后能继续服务公司,正如他们在过去奉献CAPSA一样。我们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向大家披露DS品牌在华发展的全新战略。”PSA方面承诺,DS绝对不会退出中国。

长安标致雪铁龙解体背后

据了解,长安PSA成立于2011年,在中国生产和销售DS品牌高端化的产品。合资公司斥资84亿元,一举成为国内投资额最大的中外合资汽车项目。次年6月28日,高举“新世代豪华汽车品牌”大旗的DS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上市庆典,并宣布旗下DS4和DS5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刚进入中国市场时,DS一度跻身中国豪车销量榜前十。但遗憾的是,自2016年起DS开始了断崖式的销量暴跌。2016年DS品牌在华年销量为1.6万辆,与2015年的2.7万辆相比下滑34%。

2017年6月,长安汽车与PSA集团曾签署战略协议,决定联合加码投资36亿元支持DS品牌,包括提高DS品牌深圳工厂的产量。

不过,这次增资并没能让长安PSA在中国市场如期成长起来。数据显示,至2018年,长安PSA销量仅有0.39万辆,2019年前9个月销量进一步下滑至0.2万辆。

销量的惨淡导致长安PSA持续处于亏损之中。根据长安汽车2013~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按照权益法核算的长安PSA股权收益累计为亏损24.55亿元。由于长安汽车在长安PSA中持股50%,因此长安PSA过去6年整体亏损额为49.1亿元。

而长安PSA惨淡的销量也成为合资公司双方先后出售股权的原因。

事实上,早在今年10月28日,长安PSA的另一股东方长安汽车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了出售长安PSA50%股权的信息。根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信息,11月29日,长安汽车正式提出了挂牌转让申请,转让底价为16.3亿元,信息披露结束日期在2019年12月26日。

标致雪铁龙发言人表示:“两个合资伙伴都计划出售他们在该合资企业中的股份。这不会改变DS在中国的存在和发展,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将提出一项新的战略计划。”

在自身状况不佳以及整体车市下行的情况下,无论是PSA还是长安汽车,看起来都不愿意再继续在合资公司身上砸钱了。相反,及时止损才是长安汽车的选择。就在去年8月,同样是因长期销售低迷,长安与铃木解除合资关系,铃木退出中国市场。

“企业经营里面时间长了,就像家里面有一些衣服总是没用,但是我们又不扔,一个道理。所以我们需要把一些低效或者存量的资源来进行一些整合,来腾出空间,让它有更好的发展。”针对长安出售长安PSA50%股权一事, 11月22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广州车展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出售资产,引入第三方社会资源以及体制机制的改变可以优势互补,盘活资源。

“两个股东的股权如果全部出售后,‘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将不存在了,因为CAPSA是长安汽车和PSA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可能将有新的股东方来接手这家公司,股权会发生变更。新的股东方接手后,公司名称也会发生改变,也不会再叫‘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了。当然,这一切是基于交易能够顺利完成的前提下。”11月29日,王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也意味着,随着长安与PSA双方确认出售股权,长安PSA也将成为PSA自1985年以来在中国第二个失败的项目。

据了解,早在1997年,PSA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公司广州标致汽车公司曾因经营不善破产,累计亏损30亿元。

“现在PSA两手(标致&雪铁龙)托一家(神龙)都勉为其难了。”谈及PSA集团出售长安PSA股权,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

落寞的法系车

事实上,在面临结构性调整的中国汽车市场上,长安PSA并非首个销量惨淡的合资品牌。

包括东风标致雪铁龙、东风雷诺以及广汽菲克等一系列法系车企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水土不服”现象持续存在。

今年2月,神龙汽车在召开经营管理会议上确定了2019年23.5万辆的销量目标,这一销量目标几乎为2018年销量目标(47.6万辆)的一半,同时这也是神龙汽车历史上的最低销量目标。然而,2019年10月份的神龙汽车的新车销量仅为9730辆,同比下滑了47.4%;而今年1-10月份的累计销量为100779辆,同比下滑了54.83%。

此时距离2019年结束仅剩一个月,销量甚至不及预期目标的一半。

2019年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形势更加严峻。雷诺集团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东风雷诺9月销量为606辆,环比下滑42.3%,同比下滑76.1%。1-9月,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为1.19万辆,同比下滑73.43%。

广汽菲克的日子同样不“舒坦”,今年9月销量仅为6015辆,同比下滑38.6%;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52372辆,同比下滑46.11%。

在业内人士看来,DS在进入中国之前,就缺乏市场培养。在豪华车市场,奔驰、宝马、奥迪等均有自身明确的产品标签,并给予消费者一些前瞻性体验。但DS作为法系高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存在感并没有建立起来。

而面临中国汽车市场的结构性调整,DS也陷入恶性循环,卖得越差,越没有存在感;越没有存在感,卖得越差。

“随着法系车体量逐步缩小,未来会逐步沦为‘小众’品牌,甚至最终退出中国。但随着合资股比的放开,中国车企可以利用这个契机,整合资源,加强话语权。”上述人士表示。

虽然现在PSA已经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但已经错过了车市增长“黄金期”。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性下滑,神龙公司也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加快战略调整的步伐。

今年9月4日,神龙公司发布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元”计划,未来3年内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4款车型的决心,保证每个品牌每年都能推出新车型。产品将以消费者为导向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优化车型配置和装备功能,提升产品力。并表示神龙今年已经获得了新能源生产资质,2020年之后新上市的车型,将同步推出燃油、纯电动、PHEV和微混四种动力版本的车型,希望能用六年的时间来恢复销量。

DS何去何从?

而面对长安PSA的解体,业界关注的焦点在于,未来长安PSA由谁接盘,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目前还不知道具体的内容,宝能只买了土地、设施等,但没有产品。如果有产品生产资质,那么宝能就可以在深圳生产自研的车。”针对业内盛传的由宝能接盘的传闻,11月29日,一位接近宝能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对此,PSA内部人员则对记者表示:“我们拟打算将DS品牌的部分车型继续放在深圳工厂生产。既然是公开挂牌,那么任何有兴趣的人都可以去摘牌。也许只有一家,也许是多家,现在是谁接手我们也不知道。”

“CAPSA出售以后,DS品牌在华将得到继续发展,更不会像某些人所说的退出中国,DS品牌今后在华的发展将由PSA集团来管理和运营。今后DS的部分车型可能会继续放在深圳工厂进行生产,同时,我们也会进口DS汽车来国内销售。比如,DS品牌的第一款纯电动SUV, DS3 CROSSBACK E-TENSE就将于明年进口到中国并进行销售。”王超最后告诉记者。

面对DS在中国市场上的惨淡表现,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则表示:“企业是这样,技术、产品也是这样,市场是最终的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