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广州黄埔区推动基层治理“有呼必应” ,破解基层矛盾“听不见、看不透、管不着”难题

2019-12-10 18:2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社区微改造,居民有的同意,有的不同意,到底该听谁的?街道办反映的老问题,多年悬而未决,基层说话管用吗?小小一个街道办,要管辖数十平方公里,巡查基本靠走,能管得过来吗?

位于广州市东部的黄埔区,是一个衔山接水、人口稠密的城区。区内既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遗迹“南海神庙”,又有最先进的生物医药、区块链、5G等产业布局。在这样一个新旧并存的城区,基层问题充斥着每天的生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广州市黄埔区,伴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一项基层治理改革正试图解决基层矛盾“听不见、看不透、管不着”的问题。 

“有呼必应”赋能基层管理

基层看见了却管不好,部门有能力却没看到——这是基层治理中常见的“病灶”。

今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黄埔区在全区推行“党建+治理”改革,给黄埔的基层干部送来了解决难题的“新抓手”。这个“新抓手”就是“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其核心是贯穿“区-街镇-社区网格”的信息指挥平台。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就像一个基层治理的神经系统。老百姓和社区网格员是神经末梢,一旦“神经末梢”产生“难题痛感”,就上传到街镇进行研判;街镇对症下药,能在街道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转交给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各个单位必须尊重街镇作出的处理意见,接单后不拒绝、不解释;确实涉及多部门的复杂疑难问题,由区级指挥中心介入解决;区级指挥中心由区委办管理,强化统筹协调力度。

“有呼必应”是怎么做到让基层治理更有力的?

联和社区党委副书记周伟礼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展示,打开“有呼必应”后台,街道“派单”情况和部门“接单”情况一目了然。该系统设置了24小时“接单”时限,如果部门不在规定时间内接单处理,将被系统自动扣分。事项办结后,由基层网格员现场复核、打分,如果被打出“满意”以下的考评,部门也会被自动扣分。“有呼必应”呼叫事项一事一考,与部门年终绩效考核相挂钩。

“这就形成了一个倒逼机制,以前基层找部门,找错门和久拖不决的问题难以避免,有了‘有呼必应’这把‘尚方宝剑’,基层治理能力大大提高。” 联和街人大工委主任黄丽萍评价道。

为了验证是不是真的“有呼必应”,周伟礼还做了一个实验。“村里的路灯坏了,我一个个去数,看哪个灯没亮。” 周伟礼说,把这些情况通过平台报送上去,第二天区里就派人来修,“到了晚上,我去看,都亮了。这个平台真的是为老百姓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破解基层治理“多重宇宙”

除此之外,广州黄埔区的基层还不止一层,经济发展、政府服务、社会治理……在黄埔,几乎每一个街镇都面临着类似“多重宇宙”式的治理局面。

联和街辖内的广州科学城,是广州市打造IAB产业的高地。辖内有12000多家企业,涵盖了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前沿产业领域。让基层治理贯穿经济发展、政府服务、社会治理的“多重现实”,联和街抓住了“党建+”这个利器,构建了街道“大党工委”。

“联和街大党工委”以街道党工委为中心、社区党支部为基础、辖区企业党组织共同参与,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下辖108个非公党组织,服务9000多家企业。“大党工委”由街党工委书记兼任科学城园区党委书记,实行一岗双责。

汇专科技集团是联和街辖区的一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受到行业周期性以及外部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公司3C行业订单同比下降了30%左右。

联合街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天就通过“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系统平台呼叫区职能部门。

“没想到第二天区贸促会就找上门来了,速度确实有点太快了。”汇专科技集团董事会秘书蔡丹说,“他们来了不光是收集问题,还把一些政策给我们送上门。”

据悉,今年以来,广州黄埔区通过“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指挥平台流转了约20万宗各类基层社会治理事件,事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超过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