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涨涨涨!人民币回6!沪指开盘大涨 金融股领涨两市

2019-12-13 13:38: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上午,继离岸之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亦收复了7关口,人民币兑美元现价报6.97,离岸人民币亦在7以下波动;沪指深指涨幅均超1%,多元金融行业板块涨幅达2.65%,券商板块涨幅位居第二达2.53%,GDR、ETC概念板块涨幅均在3%上下;与此相对的,贵金属板块下挫,上午盘收跌0.73%,为跌幅最大的行业板块。

前夜,美联储暂停降息操作、美国总统有关国际贸易谈判的言论提振了市场的表现,欧美股市普涨,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创收盘纪录新高;离岸人民币隔夜一度飙升1000多点;原油期货价格收涨,黄金下跌,伦敦基本金属冲高回落。

此前,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认为,虽然从短期来看,近期靓丽的就业数据和通胀走势支持了美联储暂停降息,但是从长期来看,2020年美联储将大概率重启降息,预计2020年美元指数料将温和走弱。

“短期而言,美联储暂停降息或将对新兴市场货币产生小幅扰动,但是长期来看,随着美联储重启降息,以及人民币有效汇率较均衡汇率的低估逐步修正,2020年人民币币值有望保持企稳态势,全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枢水平或将回归至7.0以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企稳态势。”程实表示。

就国内政策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定调明年经济,12日晚间通稿公布,有29次提及“稳”字。可以看出,“稳”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核心要点。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变,但表述由“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意在突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说明明年我国可能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势,货币政策总量保持稳定,但会根据经济形势进行调节,与会议提到的政策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相一致。

天风证券团队认为,从底线思维考虑,措辞最模糊的货币政策或许是更可能的宽松方向,稳定的低利率环境必须保证。

中泰宏观梁中华发布点评报告认为,在介绍货币政策时,从去年的“松紧适度”调整为“灵活适度”,“灵活”一词首次出现是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末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行长也提到“灵活适度”。同时今年还特意强调“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该机构指出,预计随着经济基本面走弱,货币政策会进一步边际放松,降息、降准仍会看到。但需要注意的是,货币政策也不想“大水漫灌”,会注重“水”的流向,通稿中指出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预计地产开发商融资政策的放松,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