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中国最大灵活用工服务商在港上市 CEO发宏愿10年成世界级人力公司

2019-12-13 10:2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12月13日,人瑞人才科技(06919.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灼识咨询的数据,人瑞人才是中国最大的灵活用工服务商,截至2019年上半年,其灵活用工员工人数超过2万名。人瑞人才以新经济公司的战略HR合作伙伴知名,其中来自新经济领域的客户占人瑞人才收入比重达82.7%,包括腾讯(00700.HK)、网易、字节跳动以及小红书等企业均为人瑞客户。

在上市前,人瑞集团CEO张建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人瑞计划在3-5年之内成为人力资源服务规模的中国第一,在10年内成为中国造的世界级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

 

十年磨一剑

2010年2月,人瑞集团在成都正式注册成立,给员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个人完成职业转换。由于2011年开始劳动力市场结构从“供大于求”逆转为“求大于供”,人瑞在2011年底调整了业务模式,从提供个人培训到为企业招聘员工,由向个人收费变为向企业收费。在2012年开始提供人力资源的全方位外包服务,主要业务包括灵活用工、员工招聘、企业内训和业务外包。

目前人瑞已建立五大服务区,分布在武汉、上海、广州、成都、北京,以大区为中心覆盖周边的城市。该公司实际注册分公司有31家,服务城市达到150多座。总部有专业团队对大区进行支持,在北京和上海设置有产品研发部门,形成灵活、高效的矩阵式网路结构。拥有自有员工600多人,灵活用工员工人数2万多人。

从财务上看,2016年-2018年,人瑞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6亿元、7.76亿元和16.1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08%,2019年上半年为10.77亿人民币,和去年同期相比提高63.5%。与其他公司前期业务增长迅猛后期平缓不同,人瑞的利润率保持迅速增长得益于客户的累加性。客户数量不断增多的同时企业成本增长缓慢,业绩累加效应明显。

人瑞集团在此次公开招股前,曾先后获得君联资本、麦格理和香港鼎佩投资集团的多轮融资。人瑞计划在3-5年之内成为人力资源服务规模的中国第一,在10年内成为中国造的世界级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

不同于以欧洲Adecco、日本Recruit为代表的,通过持续兼并、收购国内外企业来拓展业务线、提升市场占有率的灵活用工市场的龙头企业。人瑞CEO张建国表示,人瑞上市后仍会聚焦在灵活用工的主航道上,因该行业目前在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大,且公司处于领先地位,竞争优势不断提升。人瑞将通过服务延伸的方式拓展海外市场,根据客户的业务需求前往海外建立分公司,布局国际版图。张建国表示“他们对我们的服务更了解,我们的文化相通,在国外我们如果更加专业,去处理有关用工的问题,对他们说这种服务是最佳选择。”

 

揭开“灵活用工”的面纱

在人瑞集团联合《中外管理》杂志共同发布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白皮书(2019)》中,“灵活用工”被定义为:在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或固定的工作时间长度的前提下,企业根据现行雇佣关系制度的法律法规,通过使用兼职用工、劳务合作、短期用工合同、自雇合作、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多种用工方式,帮助实现企业人力资源队伍的快速调整、精确匹配、弹性管理和敏捷适应环境变化。

据张建国介绍,中国在灵活用工、服务外包上还处于初级阶段。根据市场调研来看,中国全风险人才外包,在劳动力市场占比还足1%,而美国已经达到10%,日本也达到了4%。在中国人口基数远远大于美国的情况下,灵活用工的市场非常巨大。

“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开放的体系,正像任正非所讲的要炸开人力资源管理的金字塔,开放人力资源系统,就是内外人才要交织在一起,渗透到终端,渗透到客户的人力资源价值网。”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华夏基石董事长彭剑锋指出人力资源管理已经突破了组织的局限,粉丝、外包人员、第三方服务商所提供的人才都属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范畴。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组织和人的关系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通过信息化的平台和精准的配置,灵活用工可以实现需求方和供给方有效的结合,未来大有可为。

不仅组织的发展需要“灵活用工”,越来越多的求职者也加入了多元化选择工作的队伍。根据2019年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目前中国有7500万人在从事新型职业。张建国也表示90后们希望用工方式更加灵活,可以发挥自己的兴趣,他们的工作理念与“灵活用工”相契合。

彭剑锋认为社会对外包公司、对灵活用工是有误解的,以为是为了逃避法律,不愿意付出成本,剥削弱势群体的,逃避社会责任的,不愿意付出规则成本,使员工没有归属感、忠诚感、幸福感的公司,但其实灵活用工可以减少退出交易的成本与摩擦,有利于和谐的劳资关系。

“如果在一家公司,随着业务波动可能会有裁员的风险,但如果在人瑞,他的就业安全更加有保障。”张建国举了一个例子,2017年2月份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外包给人瑞5000多人,2018年企业需要将5000多人缩到2000人。人瑞将这3000名离职员工介绍到其他公司工作,进行工种转化,减少失业的风险,“对于人瑞来说,我不止是一个A公司,我可以是ABCDEFG,A公司没有需求我可以将员工介绍到G公司去。”

 

数字化驱动的第三方平台化服务商

与传统招聘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公司不同,人瑞既有招聘平台——香聘,又提供全风险人才外包,打造真正的人力资源一体化服务。彭剑锋表示“人瑞是实现人力资源精准配置,有效平衡的专业化的第三方服务平台。”

据悉,人瑞已经搭建五大技术平台,从外包到管理,使得合同、财务等全部系统化。依靠技术平台,员工可以电子办理入离职手续,移动考勤,客服等工作甚至可以延伸至家,不再局限于单一办公场所。人瑞5年前便开始筹备平台,由50人左右的团队进行研发,投入已经过亿元。这一平台极大提升了人瑞的效率,有效降低成本,人瑞连续三年业绩增长达到100%左右。

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如何最优地实现精准配制,人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香聘”是人瑞集团2016年发布的O2O招聘平台,不仅可以服务求职者还可以与人瑞企业招聘流程紧密相联。以效果为导向,借助大数据,实现需求方和供给方的有效结合。同时人瑞也尝试将人工智能与平台相结合,为求职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例如人力资源职业生涯的规划。在未来的发展上,人瑞将更多关注技术性的公司,张建国表示,当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与人瑞的客户群、平台对接,会产生倍增效应。

人瑞做出这样的选择也与服务企业有关,人瑞目前的客户多为“独角兽”企业和新经济企业。而这些企业的成长往往是爆发式的,对人才的需求也是爆发式的且分布较为零散。“作为初创公司来讲,在应对新经济商业模式的时候,人才不具有确定性,应对这种不确定性,只能通过第三方平台。因为它了解社会需求,它了解社会供给,能够满足不确定性的人才的需求。”张建国解释道。

例如上文提及的共享单车企业需要的5000多人分布在155个城市,且多数为三四线城市。如果企业自行管理,需要在各地组建人力资源团队,而临时组建的团队无法保证专业性。人瑞作为该企业的独家外包供应商,凭借五大技术平台实现移动考勤、电子办理入离职手续,服务人次过万。未来,人瑞也将专注于灵活用工领域,发挥平台与技术优势,将企业打造成数字化驱动的高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