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四大方面划重点!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官方方案来了,哪些与你相关?

2019-12-19 10:34: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据《深圳特区报》12月19日报道,深圳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定位、阶段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全市下一阶段的工作画出了“施工图”,制定了“任务书”。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行动方案》全文显示,共有127项具体举措,记者分类摘取了其中一部分重点事项。

重点一: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务

1、 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探索实施和港澳趋同的税收制度。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前海设立大湾区债券平台。

2、 加快创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依托光明科学城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扎实做好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工作,全力争取国家和省把更多重大科技资源布局在深圳。

3、 加快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提“河套”!!!)

4、 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

5、 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对于需要在国家事权范围内制定单项法规的,依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

6、 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争取外国人永久居留审批权限下放。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

7、 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配合证券监管部门加快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优化首发上市条件。

重点二:科创与产业

1、全面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力争1-2个具有内核生长功能的稀缺性标志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

2、 高水平规划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加快建设西丽高铁新城等重大基础设施。

3、 布局建设重大创新载体。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建设5G、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国家级科学研究平台。

4、 大力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5、 建设坂雪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

6、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7、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8、 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加快规划建设宝龙生物医药创新先导区和中国国际中医药港。

重点三:金融领域

1、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争取国家支持设立服务在深中小微企业的地方商业银行,建立最便捷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2、 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3、 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优化深港通机制,扩大基金互认范围,支持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互联互通在深港通先行先试。

4、 先行先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5、 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争取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部门支持,密切与香港金融监管机构联系,在前海率先试点“沙盒监管”管理模式。

重点四:国际化和对外开放

1、 推动设立境外科研机构。

2、 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和平台。联合全球创新领先城市和机构,倡议成立全球创新城市联盟。

3、 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积极承接联合国地区服务中心(亚太地区)落户深圳。

4、 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创新赛事活动体制机制,积极申办国际重大体育赛事。

5、 积极争取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6、 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探索允许在深港资澳资医疗机构使用已在港澳获批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下一步,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制定实施2019-2022、2023-2025年两个三年滚动工作规划,确保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