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南财快评:柳传志荣退,四十年改开史上独一无二的企业家人生

2019-12-19 11:2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信海光

联想官方正式宣布,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荣退。这是一个传奇的结束,柳传志历史成就大多数后辈企业家难以比肩。  

早在联想还没有官宣之前,柳传志要退休的消息已经传遍朋友圈,若算上马云的辞任阿里董事长,泰山会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里已经有两位巨擘退居二线。 

如果说马云是盛年激流勇退(马云自己说是激流勇进,在阿里是退了,但人生进了一大步,可以做很多感兴趣的事情),那么柳传志的退休可称老骥伏枥,功德圆满。到2019年,柳传志已经是75岁,他1944年4月生人,比特朗普还要大两岁。 

尽管其一手创办的联想近几年困难不少,但这难掩柳传志后半生所创辉煌。四十年改开史,在中国企业界,柳传志是一座很难翻过去的高山,王健林敬柳传志为兄长,马云和雷军尊柳传志为教父,其背后都有深刻原因,中国改开后几代成功企业家,几人敢称没受过柳传志的影响? 

如果但论财富与企业成就,柳传志很可能不若马云马化腾,但在大历史背景下,柳传志的地位至少在目前看尚无人可以替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概经历了四个企业家时代,也就是84派、92派、99派、15派,柳传志极少数从头到尾贯穿其中者,四十年后回首四望,同行至今者也不过王石、张瑞敏两人,但若论综合影响力,柳传志当高出一筹。 

今天的中国,身家千亿的富豪已不止十人,其他百亿、十亿级富豪多如过江之鲫,与他们相比,柳传志在资产上或有逊色,但假设易地而处,柳传志的成就却是大多数后辈企业家难以复制,也难以比肩。因为就像当年的高考一样,当年企业家的成功率也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旧有思想桎梏仍未解除的现实下,像柳传志这样捧着金饭碗拥有成功人生的中年人决然走出体制创业,其所需勇气、所冒风险都不是今天一般的创业者所能想象,何况柳传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充当了企业改革带头大哥的角色。 

柳传志40岁创业,在他的时代,市场经济都是一片蛮荒,改革探索动辄得咎,柳传志从辞职创业,到股份制改革,到香港上市,到迎接互联网挑战,再到收购IBM PC业务,到联想国际化,再到PC寒冬,到移动互联网崛起,到新零售冲击,新消费启蒙.......这一路是真的披荆斩棘,历尽无数艰辛,面对数不清的非议,直到现在仍需战斗,柳传志到今天能够成功荣退,已是人生巨大的成功。中国的改革开放史和中国的企业发展史上绝对少不了柳传志的一笔。

 柳传志75岁宣布退休,这不算早,但也绝对不算晚,作为第一代企业家,柳传志拥有的最大财富是经验,但这些经验与柳传志自身的精力或已不再支持他继续坚守在第一线,在合适的时候知进退,这也是人生的一种大智慧。 柳传志虽然退休了,但退休后的柳传志当不会寂寞,据我的了解,柳老爷子是一个极为与时俱进的人物,70岁之后还爱看网络小说,读到尽兴还会安排秘书约作者吃饭,这样的人生就是天生弄潮的人生,也是积极的人生,就算不再立潮头,也当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信海光系资深IT产业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