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上海已具备高标准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条件,但仍有“短板”需弥补

2019-12-21 08:1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根据英国智库Z/Yen集团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6)”,上海连续第三次位列第五,与排名第四的新加坡评分差距仅为1分,离第一名的纽约为29分。由此可见,上海与排名前四的金融中心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那么,上海离2020年实现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还有多远呢?

在12月19日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专题召开“2019上海金融研究重点课题成果发布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发布了14个上海金融研究重点课题成果。课题成果总体显示,上海已具备高标准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条件。

盛松成对课题之一《上海高标准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研究》进行解读。盛松成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完整的国际金融市场体系但国际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集聚相当数量的国际金融机构但国际化金融人才还不够;参与主要的国际金融基准供给但国际话语权相对有限;自贸区对人民币金融计价职能的培育进展稍显缓慢。

盛松成认为,要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可以从丰富人民币金融衍生产品、推进国际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推进。

另一课题《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化路径研究》在参考美国、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等境外金融市场国际化的历程和启示的基础上,分析上海金融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从长期和短期两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盛松成建议,从长期来看,需要循序渐进地逐步开放,先间接投资后直接投资、先股票市场后债券市场、先机构投资后个人投资;逐步开放资本账户;增强国内金融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适应金融市场开放变化的宏观审慎监管体系;让汇率水平在更大程度上由市场因素来决定,并保持人民币的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从短期来看,需要修订相关法律,加大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取消罚款上限,对上市公司、投资者、中介结构的惩罚力度要对等;建立严肃的退市制度;打破刚性兑付;改善债券市场结构,活跃债券市场;统一监管标准;提高评级系统的可信度;丰富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增加风险管理手段;在更多期货品种中引入外国投资者;可在临港新片区进行压力测试。

盛松成还表示,《国际发达金融中心城市最新动态研究》历数了2019年香港、新加坡、伦敦在绿色金融、资本市场、银行业、金融科技、虚拟银行、金融监管、保险业、普惠金融、金融立法等方面所进行的政策推进,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提供可供参考的实践经验。

世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姜建清指出,上海已经形成格局完整、品种完备、交易活跃的金融市场体系,具备了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全部主要要素,可以说,国际金融中心的框架已经基本建立。

姜建清表示,随着金融开放不断扩大,金融改革不断深化,经济、贸易、航运和科创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等,都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更高质量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