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解读丨全面转正!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0.7%,工业投资消费均创年内新高

2020-10-19 11:2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中国经济获得了一份非常漂亮的成绩单。

前三季度中国GDP转正,增长0.7%,工业、投资、消费也都全面飘红,纷纷创下年内新高。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

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

值得注意的是,公布的各分项经济数据大都实现转正,并刷新了年内新高。

其中,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比8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增长,并创下了2019年3月以后的新高。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95亿元,同比增长3.3%,也刷新了年内新高。

在10月19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指出,前三季度经济主要指标增速均由负转正。从累计看,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上半年是下降1.6%,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

其中,三次产业增加值全面回升,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0.4%,全部为正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0.7%,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0.6%,这些主要指标的同比增速均实现了由负转正。

从当季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9%,比二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3%,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还有两项指标由负转正,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季增长0.9%,二季度是下降3.9%;货物进出口总额当季增长7.5%,二季度为下降0.2%。

“从这些主要指标的变动趋势看,我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确实是走在了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工业:创近18个月新高,新能源汽车增长51.1%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比8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增长;环比增长1.18%。这一数字也是2019年3月以后的新高。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上半年为下降1.3%。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股份制企业增长1.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0.3%;私营企业增长2.1%。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5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1.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8%,上半年分别为下降1.4%、0.9%。

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4.7%。从产品产量看,前三季度,载货汽车,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3.4%、20.2%、18.2%、14.7%。

9月份当月,612种产品中有426种产品同比增长。钢材11806万吨,同比增长12.3%;水泥23341万吨,增长6.4%;十种有色金属532万吨,增长7.3%;乙烯187万吨,增长12.6%;汽车246.1万辆,增长13.8%。其中,新能源汽车13.6万辆,增长51.1%;发电量6315亿千瓦时,增长5.3%;原油加工量5735万吨,增长1.3%。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7167亿元,同比下降4.4%,降幅比1-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比8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

解读:尽管一季度工业生产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但得益于复工复产的快速推进,中国工业生产快速复苏,5月份之后工业增速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平均水平。

各地政府前期的复工政策在工业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但需求,尤其是外部需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进入三季度后,国内外消费明显好转,这支撑了工业的进一步复苏。

在品类上,9月份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同比增长超过50%,智能手表产量增长超过70%,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超过50%。

基建的发力带动了钢铁、水泥等上游产品的生产。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线上生活方式的变迁带动了集成电路、手机、PC等产品的增长。

在多地出台车市刺激政策下,连续下降的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也出现了触底反弹,这都带动了工业的复苏。

投资:增速由负转正,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3.1%。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43998亿元,下降1.5%,降幅比1—8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3.37%。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2.7%;制造业投资下降6.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073万平方米,下降1.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15647亿元,增长3.7%,上半年为下降5.4%。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4.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下降3.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3%,上半年为下降1.0%。

值得注意的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9.3%和8.7%。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1.2%、9.3%;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0.4%、16.9%、16.8%。

此外,社会领域投资增长9.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20.3%、12.7%,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5.1、1.9个百分点。从环比看,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3.37%。

解读: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从先行指标看,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4.6%,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1个百分点,而且是两位数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实际到位资金增长了4.8%,与上半年持平。投资将继续延续目前由负转正、进一步回升态势。

目前,国内实体经济持续复苏,工业生产基本恢复,制造业景气度逐月提升,地方债继续大规模发行,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加快,基建投资继续提速,有望加速完成年度既定目标。制造业投资也在汛情消退、企业盈利回升的带动下自发回升。房地产投资虽然受到调控升级影响,但年内出现显著下调的可能性较低。

三季度,5G建设、轨道交通等新基建、新消费的带动作用也在增强,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也加快了2.8个百分点,说明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

消费:创下年内新高,网上零售增长9.7%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95亿元,同比增长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4%,以下均为名义增长),再次刷新年内新高。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1428亿元,增长2.4%。

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46588亿元,下降7.2%。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9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0200亿元,同比增长3.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095亿元,增长4.0%。1—9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36843亿元,同比下降7.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6481亿元,下降6.7%。

按消费类型分,9月份,商品零售31579亿元,同比增长4.1%;餐饮收入3715亿元,同比下降2.9%。1—9月份,商品零售248098亿元,同比下降5.1%;餐饮收入25226亿元,下降23.9%。

按零售业态分,1—9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零售额同比增长2.9%,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分别下降16.6%、9.2%和6.8%。

1—9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80065亿元,同比增长9.7%,比1—8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477亿元,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5.7%、3.3%和16.8%。

解读: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和中秋长假期间,能够明显感受到消费的复苏。根据有关部门的监测,全国零售和餐饮的重点监测企业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了4.9%。按可比口径计算,黄金周游客人数恢复到了去年的八成左右,收入恢复到了七成左右。恢复态势都非常好,说明现在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背景下,居民不管是对实物消费还是服务消费的需求都在恢复。

随着居民就业、收入与消费进入循环上升期,尤其是服务消费迎来疫后的加速修复。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从增长面来讲,目前统计的18类商品类别中有14类都转正,而且有6类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3%。

同时,网上购物、直播带货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持续火热,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新兴需求也非常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