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恒指盘中创17个月新低:成交萎靡估值连挫

2018-10-12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特约撰稿朱丽娜香港报道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后,亚洲市场翌日开盘已经哀鸿遍野。

10月11日,恒生指数低开800点后跌幅不断扩大,盘中一度跌至25130点,下挫1062点,再创17个月新低。截至当日收盘,恒指收报25266点,大跌926点,跌幅3.5%,大市全日成交额达1397.44亿港元。

同日,亚太区主要股市几乎集体大幅下挫。衡量亚太地区整体股市表现的MSCI亚太除日本以外指数盘中大跌3.9%,跌至2017年3月以来的新低。

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3.9%,报22590.86点;韩国首尔综指收跌4.3%,创下自2011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台股加权平均指数收跌6.3%,创下2008年1月22日以来最大的跌幅,收报9806.11点;澳洲股市ASX 200指数收跌2.74%,报5883.80点,创去年11月来新低。

“这次的调整市场已经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几大催化剂同时出现,比如美股大幅调整、美债债息抽升,美联储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目前无风险利率已经超过3%,风险资产必然会面对一定的抛售压力。但目前来看尚未出现恐慌抛售的情况。”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昨晚美国股市的抛售情况,触发市场恐慌情绪,让人联想到今年年初时的市场波动。类似的负面情绪或在短期内蔓延至亚洲市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元强势及保护主义等,已令投资气氛受压,其中经济及财政表现较弱的新兴市场和货币所受影响尤其明显。“富达国际投资总监Medha Samant向记者表示。

全球市场深度调整

在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和加息周期加快的双重影响下,美国市场进入股债双杀,这轮调整是否会诱发新一轮金融危机?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尚难以定论新的金融危机是否已在酝酿之中,但美股的下跌可能刚刚拉开序幕。

“今年以来地缘政治风险的释放开始‘逆序传导’,其金融冲击从新兴市场向欧洲和美国循序扩散,渐次引致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欧洲经济减速和美股美债变盘。从长期趋势看,危机回潮具有清晰的内生逻辑,美股黑色星期三的到来验证了这一长期趋势,并意味着这一轮市场调整具有客观必然性,短期内也难以迅速结束。”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轮美股牛市已经打破历史纪录,以标普500的市盈率为例,自2012年以来节节攀升,由当年的14倍飙升至逾25倍。同时,市场人士指出,这次的美股调整主要由科技及电讯股带动,FAANG类别的股票长期依赖显著溢价,因此这次波动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目前全球股市正经历一波深度调整,而美股的调整才刚刚开始,在市场下跌的最后阶段,通常我们会看到所有股票卖一个价钱,估值在收敛。”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说。

程实则向记者指出,目前尚未是“最坏的时刻”,仍有转机的希望,“我们期待看到的积极变化集中在三个方向:一是贸易摩擦在市场震荡倒逼下的缓和,二是全球政策协调在危机回潮这个共同挑战下的有效改进,三是短期市场稳定政策对空头投机的适时应对。”

相比土耳其和南非等新兴市场,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 Ahmad更关注中亚市场的动态。他指出:“市场尚未消化的一个风险来自于巴基斯坦,该国财政部长表示巴政府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救助。受该消息影响,巴基斯坦卢比下跌约7%。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卢比因财政压力大幅贬值,我们应该警惕出现像几周前阿根廷比索暴跌后那样的蔓延效应。”

港股成交额持续萎缩

港股曾一度是受内地投资者追捧的“香饽饽”,然而郭家耀坦言,在当前A股的市况下,很难期望有大量南下资金进入港股,“香港已经进入加息周期,资金成本不断上升,这将进一步影响市场流动性。”

9月28日,汇丰、恒生、渣打、中银香港四大银行纷纷宣布将港元最优惠利率由5%上调至5.125%,其余多家银行亦陆续宣布加息。这是自2006年4月以来香港本地龙头银行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代表过去逾10年的超低息环境宣告结束。

今年以来,港股上演了一出虎头蛇尾的行情,在1月底升至33484点的历史高位后,便急转直下。今年迄今为止,恒指的跌幅已超过15%。恒指波幅指数涨破25,为今年3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10月11日,50只蓝筹股集体下跌,被誉为港股“股王”的腾讯开盘大跌4.3%,收市下跌6.8%至267港元,已经连续十个交易日下跌,全日成交居首高达181.54亿港元。

由于市场缺乏流动性支撑,近月来港股的日均成交额已大幅萎缩。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港交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港股的日均成交额曾高达1609亿港元,7月则已跌破1000亿港元的大关并节节后退,9月的日均成交额仅为911.21亿港元,相比1月锐减43.4%,同比亦萎缩近13%。

同时,港股的估值水平亦不断下挫,截至9月末,市盈率仅为11.27倍,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5.21倍。

截至10月11日收盘,南向“港股通”累计流入12.14亿元。数据显示,自9月19日以来,港股通至少有6个交易日连续净流入,累计流入金额达到103.59亿元。

“近期市场下跌主要受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虽说如此,相较其他新兴经济体,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更具韧性,主要是其拥有较高的外汇储备,较低的外债水平和相对良好的政府财政。我们预计,中国近期在财政和货币方面的宽松政策将最早在11月为宏观经济数据提供支持,稳定市场情绪。”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亚洲投资策略主管刘佳向记者表示。

根据本报记者查阅的数据,过去20个交易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南下的投资者在不断抛售“股王”腾讯,累计流出14.37亿港元,位居首位。中国银行、中国平安、华润啤酒、国药控股均录得7亿至12亿港元的净卖出。同期,工商银行、汇丰控股、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神华反而是南下资金抄底的主要标的,工商银行、汇丰控股均录得超过44亿港元的流入。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