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众诚保险募资15亿“补血” 广州开发区金控成二股东

2018-10-24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历时近半年,众诚保险增资扩股终于有了最新的进展,10月22日,众诚保险对外披露《股票发行认购公告》。公告中提到:根据国有资产交易的相关规定,公司于2018年3月29日至5月25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股票发行项目并公开募集投资者。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遴选投资者的程序,最终确定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区金控)成为该项目的新增投资者,开发区金控参与认购4.5375亿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开发区金控完成认购后,将持有众诚保险20%的股票,为第二大股东。

引入开发区金控做股东

根据《股票发行认购公告》内容,本次众诚保险股票发行对象共2名,均为法人股东,其中原股东1名,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新增股东1名,为开发区金控。广汽集团有意向认购3.15亿股,其已向公司书面告知认购意向并在其第四届董事会第33次会议决议公告中向公众披露。本次股票发行认购价格为2.02元/股,通过本轮股票认购,众诚保险实际募集资金达15.52875亿元,为后续的发展奠定资金基础。

同时,通过引进新的股东,将为众诚保险带来新的技术和业务资源,为企业稳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广州市开发区全资控股的战略新兴产业投融资平台、科技创业与金融投资运营平台以及资本运作平台,开发区金控是广州开发区总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独资公司,以科技金融为主业,现有金融服务产业、科技战略产业投资、科技园区建设及运营等业务板块,已形成包括风险投资、新兴产业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股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等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在科技企业投资、科技金融产业园区和区块链产业发展项目方面有丰富资源及经验。

众诚保险表示:此次增资完成后,众诚保险将借助开发区金控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推动保险科技创新的突破,为后续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奠定基础;其次,通过引进开发区金控,众诚保险将与其进行业务的合作和协同,为开发区实体企业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有利于众诚保险进一步拓展业务市场;此外,双方在金融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相互交流和借鉴,将有利于众诚保险进一步完善保险服务体系和公司治理,以及推动今后综合性金融业务的开展等。

募集规模较最高预期少10亿

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有四方面的用途,其一是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与偿付能力水平;其二用于对大圣科技的增资;其三用于投资保险中介公司;其四根据监管要求提取资本保证金。以上用途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均具有积极影响。

和原定方案的上限相比,本次定增方案缩水超过10亿,此前众诚保险给出的募集上限为25.6亿元,发行股票不超过7.6875 亿股,发行股票的价格综合考虑多项因素,最高不超过 3.33元/股。

“主要是价格大幅缩水了,相比此前预想的3.33元,实际的定增价格仅有2.02元,相当于打了个6折,所以募资金额也打了6折。不止众诚保险这样,今年整个保险业的行情都不佳,股权转让的难度大幅增加,特别是中小险企的股权,有些在交易所已经挂了一年还无人问津。”华南一家险企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众诚保险之外,今年以来,部分保险公司受投资收益减少等因素影响,偿付能力告急,增资扩股迫在眉睫。截至目前,今年有8家险企的股权变更获批,而去年共有18家保险公司进行股权变更。

正在寻找新股东的险企,倾向于寻求国资、外资,或者“身份清白”的民营企业,对股权关系复杂的民营投资方则相对排斥。主要是因为目前监管审查较严,要求穿透到底,国资相对股权清晰,实力雄厚,较容易获得通过;而外资则是寄望于行业扩大对外开放之际,能给予一定的政策便利。上述众诚保险的新股东也为国资背景。

“目前监管收紧,资金进入保险行业的热情相较前两年大幅减退,今年就有多家公司放弃了收购险企的计划。在这种背景下,找到合适股东难上加难,首先要合规合法满足监管的要求;其次要和原有股东经营理念契合,不能引入之后三天两头地打架;第三则是要有一个合适的价格,价格太低,会引来原股东的不满。”一位寿险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