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天翔环境债务压顶股价闪崩 引战无果欲申请纾困资金

2018-12-14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12月13日,天翔环境(300362.SZ)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收效甚微,公司股票早盘再度以跌停板开盘。

其12月10日复牌以来,已连收三个一字跌停板。截至13日终盘,虽盘中打开跌停,但收盘前再度被封死跌停板,报6.34元。

在当天公告中,天翔环境称,经核查,公司面临严峻的债务危机和经营困难,目前正积极采取措施改善经营困境;同时,公司将积极引入产业战略投资者,同时制定债务重组方案,解决债务问题。

截至11月30日,天翔环境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12.8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0.95%。债权人也增至39家。

对此,天翔环境证券部人士回应称,近期,有很多投资者致电希望了解最新债务重整情况。不过,关于引入战投一事,迄今尚未有新的进展,公司无法作出预判。

另一方面,11月20日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邓亲华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截至公告日,邓亲华持有1.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0.43%,本次触及平仓线的为8151万股,占比超过六成。

欲申请纾困资金

当天,上述天翔环境证券部人士还表示,“公司引进战略投资事宜仍在推进当中,但具体尽调什么时候完成且结果如何,尚没有掌握到最新信息。一旦取得突破,公司将第一时间进行公告。”

另据天翔环境10月15日下午公告,邓亲华日前已与四川铁路投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战略投资者,四川铁投将以恢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减轻上市公司债务负担为出发点,支持天翔环境债务重组、重整等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与上市公司各债权人沟通、提供资金支持、股权收购等方式。

彼时,邓亲华承诺,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等合法方式向四川铁投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及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对比天翔环境11月30日最新公告与11月7日晚间公告,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公司又新增债务逾3亿元,新增债权人9个。彼时,其累计逾期债务合计约9.72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3.72%,公司债权人当时总计30位。

早在8月1日,成都市政府曾组织各主管部门及当地各金融机构,协商对上市公司债务的支持方案。对天翔环境授信额度最大的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表示,积极响应政府对天翔环境的扶持方案。其他银行也都表达了支持意愿。

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也成立“脱困领导小组”,以推动天翔环境尽快脱困。

不过,迄今已过去4个多月,天翔环境并未迎来“及时雨”,经营环境呈进一步恶化态势。仅12月以来,就相继发布三份公告,涉及新增诉讼、收到民事判决书以及仲裁通知书。

此外,前述天翔环境证券部人士还称,关于国资纾困资金救助一事,公司也已向地方政府递交申请报告。但据掌握的信息来看,目前,四川省内上市公司尚无一家达成目标。

11月24日上午,成都召开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公布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讨论稿)》(《发展意见》)。据《发展意见》,成都拟设立3只百亿基金,分别包括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应急周转基金、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帮扶基金以及100亿元规模的新经济发展基金。

债务压顶强推关联收购

不过,尽管天翔环境目前债务压顶,但公司仍拟强行实施两项关联收购。此前,因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从6月8日开市起停牌,长达半年之久。

12月8日,公司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称,公司将于复牌后继续推进收购中德西拉子、中德阿维斯股权的相关事项(下称欧绿保项目),并终止收购Viscotherm AG和GAT-Gesellschaft fürAntriebstechnik GmbH股权事项。

邓亲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邓翔出资设立的德阳亲华环境产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亲华环境),分别持有欧绿保项目21.875%股权。显然,上述资产收购为关联收购。

对于究竟怎样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上述天翔环境人士并没能给出相应答案,“具体收购如何推进,我们也不知道。公司只是应要求进行信披。”

在深圳一家私募投资机构负责人看来,公司之所以坚持用现金方式进行关联收购,与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不无关系。根据监管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存在占用资金的话,公司采取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收购关联资产的方式走不通。

今年10月12日,天翔环境在回复深交所半年报问询时,对公司可能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给予了确认。公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其他应收款为147501万元,其中包括往来款135029万元。

对此,公司在回复中称,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以及相关内控失效的原因主要是,控股股东负债参与收购与上市公司产业相关的Aqseptence Group GmbH(欧胜腾集团有限公司,AS公司)和ALBA欧绿保项目,而相关资产长期不能注入上市公司(AS公司从境外股权交割到获取批文长达两年多的时间),导致公司在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不断下移,同时控股股东长期背负较高利息的资金成本,资金负担不断累积并加大,再加之受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大股东融资能力下降,大股东负债负担不断恶化所致。

此外,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认为,公司债务缠身与并购效率低下不无关系。之前,欧胜腾重组也是重复申报,而停牌半年之久的公司债务重组也迟迟未能展开。

“虽说天翔以往几次并购都是跨越式发展,但公司没有适当的市值管理,并购一次股价跌一次。实际控制人不但没减持过股票,在股价23元附近时还增持过,员工持股价也超过14元,再到后来13.43元的定增价,市值却节节走低,投资者没有享受到公司并购带来的发展成果,导致市场形象不佳。”该负责人直言。(编辑:郑世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