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珠江西岸冲刺全球制造业第二梯队:机械臂有了 如何再装上“最强大脑”

2018-12-20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12月19日,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闭幕。过去3天,借着南方冬日的暖阳,这场展会吸引了数万名国内外专业观众到会。当前,众多制造业企业都正在谋求利用先进装备帮助加速转型升级,迈向智能制造,它们逐渐将目光投向珠西。

从2014年起,工信部和广东省开始力推珠西先进装备产业发展。这几年,珠西也确实进步神速,2015-2017年装备制造业投资总量一举超过前10年总和,各地大举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下,一大批企业和项目落地,产业体系迅速构建,先进装备日臻丰富。

不过,这并非珠西吸引力的全部。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往调研发现,不管是外来企业携创新资源入驻,抑或本土企业主动寻求创新“外援”,近年来不断进步的各类新技术都正加速作用于珠西装备产业,进而改写其过去偏于传统、低端的形象。

一个突出探索领域是智能制造,众多装备厂商正积极融合应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并逐步在效率提升、工艺优化乃至柔性制造等生产变革上有突破,一些企业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或“小单元”为形式的产品,开始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比如,一个需要打上10万个孔的高精密模具,利用先进设备,加工时间从70天降至1星期之内,而许多消费品制造企业梦想实现的大批量定制化生产模式,正逐步成为可能。

这正是广东希望实现的一幕:推动珠西先进装备产业规模和质量跃升,缩小珠江东西两岸地区发展差距,并为广东培育工业转型升级新增长极。更现实来看,本土先进装备崛起也将极大推动该区域迈向智能制造,尤其是与装备需求量大的珠江东岸配套协同。

新技术“赋能”

位于江门市的广东科杰机械自动化有限公司,一楼大厅布置了一个面积颇大的展示中心,最显眼处摆着许多智能制造“小单元”,而非单独的设备,尽管后者很重要。

如此安排,科杰机械有着特殊考量。这家江门老牌机械设备企业,一直以来以数控雕铣机、钻孔机等立足于市场,并有着不错份额和竞争力。不过,近几年,敏锐的经营者开始注意到市场方向正悄然变化:单纯生产和销售设备将慢慢无法满足需求。

“越来越多客户在找更自动化、智能化的装备,我们必须跟上。”12月6日,科杰机械销售副总经理刘春生说,因此该企业开始探索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

历时一年多,科杰机械初步研发出了一套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并与硬件结合推出具有一定智能化水平的联机自动化生产加工方案,借助传感器、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数控机床、机械臂等硬件相互打通,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依托背后的数据积累和算法,有效控制和实现设备间协同,继而推动了生产变革,如实现不同产品的共线生产。

市场也给出了正向反馈。刘春生说,今年上半年,该企业“裸”设备的销售量同比增长约12%,而智能制造小单元则高达26%,“一年半之前就是这种态势”。

这并非孤例。同样位于珠西的中山迈雷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有着类似探索。迈雷特也是作为传统设备生产商,向软件延伸,谋求实现设备的智能化。该企业历时8年于2011年研发出一个“工业安卓智控系统”,并作为“大脑”安装在机器设备上。

12月6日,迈雷特总经理林守金展示了一台升级后的装备,这台十轴八头机床,可在数据流通和后台系统控制下实现高效率和高精密加工,“相当于同时有八个刀具在加工,过去的设备根本做不到,一些场景下,比如模具加工,速度可从70天缩短到1星期内”。

更为重要的是,林守金介绍,融合诸多新技术后,这些设备正变得无人化和个性化,可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也就是实现柔性制造,“打个比方,衣服裤子同时生产”。

这在林守金看来,已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而从实施路径上,他觉得未来“软件定义功能、定义数据、定义流程,由系统控制生产”将是一条必由之路。

科杰机械和迈雷特的共同之处是,均立足于硬件,并且在机器控制上有一定积累,并积极寻求突飞猛进的“软件”技术的融合来实现装备升级。林守金表示,这切中了我国智能制造的“痛点”,“我们制造能力和工艺不错,互联网也发展得不错,但在融合上却不行”。

作为以软件起家的企业,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抓住了其中的商机。这家企业正加大向珠西的布局速度,并在此过程中突出自身在软件系统、引导硬件发展的优势。

12月17日,赛意信息的佛山业务负责人李文贤表示,从软件层面切入,能够提供更为系统、精确的智能制造实现路径,进而实现单纯依靠硬件无法实现的生产模式,如柔性生产。

此外,按上述装备企业的探索计划,未来还都计划进一步借助新技术,以帮助用户进一步连接供应链、物流和管理,以及从产线向车间、工厂延伸,实现更高水平智能制造。

冲刺全球制造业第二梯队

珠西装备企业在智能制造上的探索,作用和影响并不局限于自身。

这契合学界给出的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路径。10月27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在广东的一场论坛上就指出,数字化将引起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组织商业模式的重塑,最终实现生产效率和生产价值的提升。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路径和模式已初步形成,包括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定制、个性化制造,最终到工业互联网体系构建。

从装备的角度切入,不失为一个突破路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研中注意到,近年,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已成制造业企业的普遍共识,但除成本担忧外,很多企业之所以转型艰难,一大重要原因是找不到适合的、有效的装备或接近方案。

由此来看,珠西装备企业如能立足于制造业生产变革的显示需求,加快自身转型,进而推出更多针对市场所需的先进装备,无疑有利于加速智能制造进程。李文贤也表示,该企业之所以布局珠西,即看中正不断释放的巨大市场需求,“我们很多研发,都基于客户需求”。

从珠三角乃至广东来看,珠西探索更有直接意义。珠三角是制造业重镇,也是近年转型升级最为活跃的地区,尤其是产业发达的珠江东岸地区,需要大量先进装备提供支撑。以工业机器人为例,过去短短几年的转型升级加速器,广东即迅速爆发成为全国工业机器人最大需求市场。然而,这一地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所需的大量先进装备,目前诸多却依赖于进口,急需通过国产替代以降低使用成本,或提供更有针对性装备。

刘春生就表示,珠江东岸如东莞、深圳等城市是设备需求增速较快区域,目前珠三角约占该企业全部市场份额35%,其中珠江东岸地区又在珠三角份额中占比超过65%。

按照广东省当前的产业布局,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有着与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错位发展、互为支撑的意味。与此同时,广东推动珠西先进装备产业的发展,也寄托着缩小珠江东西两岸地区发展差距,并为广东培育工业转型升级新增长极的希望。

广东提出,2018-2020年珠西装备制造业要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2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2%;累计投资超7000亿元,年均增长15%,到2020年迈入全球制造业第二梯队,打造成装备制造业产值2万亿元、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珠江东西两岸的协同性迎来进一步增强的趋势,尤其是珠江东西两岸交通的优化,也将利于东岸对西岸辐射带动。

12月6日,广东社科院副研究员万陆分析指出,装备制造业发展对土地、运输和营商成本等均有一定的要求,而珠西地区恰恰拥有成本优势,如相对充裕空间资源等。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指出,装备产业作为产业链、价值链较长的产业,其布局发展从长远看对地方经济发展作用巨大,但这需要时间,地方政府要有耐心,持续推动。(编辑:周上祺,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uhy@21jingji.com,zhousq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