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车企围堵网约车平台:宝马、上汽相继入局

2018-12-25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彭苏平

12月19日,上汽网约车项目享道出行结束一个月的试运营,正式上线。12月5日,东风汽车宣布获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将在“东风出行”平台上运营网约车业务;12月14日,宝马集团宣布在成都正式启动高端网约车业务。12月以来,三家车企相继宣布入局网约车业务。

在汽车“新四化”的变革中,汽车共享化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而实现汽车共享的两种路径,主要包括分时租赁和网约车两种。

但过去两年,不少汽车分时租赁公司相继倒下。近期,共享汽车初创公司途歌遭到用户大面积围堵要求退款,暴露出巨大的资金链问题,面临倒闭。而戴姆勒的Car2go和宝马的ReachNow尽管已经分别进入重庆与成都,但规模一直并未扩大,同样面临着发展的困境。

车企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已经是汽车业内的共识。几乎所有的车企都有着在出行领域布局的渴望,以消除未来沦为出行公司“代工厂”的焦虑。但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共享出行,更适合发展网约车,而非分时租赁。

然而,在中国的出行市场,滴滴占据着绝对的市场占有率。今年4月,滴滴出行联合31家汽车企业发起成立“洪流联盟”。这个以滴滴为主导的联盟,显然无法满足车企对于出行市场的野心。

宝马网约车为出行生态服务

12月14日,宝马集团宣布在成都正式启动高端网约车业务,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开展网约车业务的外资车企。

据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潘鼎乔介绍,宝马网约车业务所使用的车型为宝马5系长轴距轿车,计划率先投入200辆车辆运营,其中包括100辆插电混合式动力车型。用户可通过ReachNow APP,体验宝马网约车服务。

目前,宝马官方并未公布网约车的定价标准。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询问多位宝马网约车司机得知,5公里内起步价为65元、超过5公里后10元/公里,但最低的消费标准为140元。也就是说,若距离较近里程计价未达到140元,仍需支付140元。

显然,宝马瞄准的是高端人群,事实上,在商务用车的场合,首汽约车等对安全度和舒适感的服务要求更高的专车平台,近几年也在中国市场受到相关人群的接纳。

“价格和服务水准相匹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保证质量,质量是定价的原则。”潘鼎乔表示。据了解,宝马网约车队的全部专职司机均由宝马挑选并进行专业培训。

此外,在宝马看来,网约车业务不仅仅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共享出行提供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据悉,宝马计划和高档的酒店、商场合作,让用户享受到VIP式的服务,并为用户提供出行以外的体验,比如,手工艺活动、艺术节、音乐会和红酒品尝会等。

按照宝马的逻辑,宝马希望通过网约车平台重新吸引一批新的非宝马车主的用户群,为这些用户提供相关服务,提升对宝马网约车的认可。

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看来,买车和出行服务两个市场并不互斥。“这两个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同步增长,我们要抓住这两个市场同步增长的机会。”高乐表示。

为此,宝马集团正在构建一套完整的城市出行生态系统,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该出行生态系统包括出行服务、停车服务以及即时充电。

上汽走差异化路线

作为上汽新四化转型的重要布子,享道出行于11月18日上线,12月19日结束试运营,正式上线。

12月18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出席发布会现场,与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兼移动出行和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蔡宾、享道出行CEO吴冰等一起介绍了享道出行的发展情况,并详解其背后的发展逻辑。据介绍,享道出行目前注册用户超过60万,服务里程100多万公里,完成出行服务30万次。

刚进入市场时,享道出行依托上汽平台的品牌和资源,试图走出一条差异化的竞争之路。与其他大多数网约车平台不同的是,享道出行对人和车都提出了更多限制和要求,例如在业务模式方面,享道在上海地区首先采取的是B2C服务模式。

吴冰解释称,所谓B2C是指车和人都具有网约车资格,在享道出行的服务车队中,既有自有车队也有加盟车队,但司机必须是合规的网约车司机,而且要有专业培训的管理,享道还会对他们进行线下的检验和认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享道出行在上海运营期间,对于以个人身份加盟的司机,还有一项特别要求,即具备上海户籍。这在网约车资质外,进一步提升了对司机的要求,也导致享道出行在司机资源的积累上颇具挑战。

吴冰坦言,司机的确是市场上的稀缺资源,因此享道计划在未来推出“司享家”计划,基于上汽集团的全产业链,帮助司机解决在用车过程中的成本和便利性问题,以此增加司机黏性。

在车型选择方面,享道出行主要使用上汽集团旗下各类主流车型,官网信息显示,目前上汽共提供四种车型投入网约车运营,包括荣威 EI6、荣威 E950、大众帕萨特和别克 GL8。

享道出行的管理团队并未对规模提出很高的要求。“虽说运营车辆多多益善,但我们并不简单地追求车辆的规模,还是希望能够先把品质和安全的服务做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来看,明年在多少城市、以多少汽车的规模来做。”吴冰表示。

盈利对全球网约车企业都是比较大的挑战。享道出行采取的是稳中有进的策略,不盲目寻求扩张、烧钱。“对于整车厂来说,这是一个战略转型的必须要走的一条路,我们应该有足够的战略定力来探索出行业务的方向和道路。”吴冰表示。

“上汽本身就抱有一个开放姿态,不是为了竞争,我们只卖自己企业的产品。将来,如果享道出行认为上汽的产品不能满足平台用户的需要,完全可以引入其它品牌的产品。”蔡宾表示。(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