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加速度 服务中小企业“办大事”

2019-10-23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一个看似平平无奇的塑料瓶,被“黑科技”赋能后,成了神奇的“细胞工厂”,全球只有两家企业有此能力,一家就在中国。

奔驰、宝马、大众、上汽……这些车企能源源不断地高效产出汽车,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一家中国自动化生产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助力。

这些企业并非科技巨头,而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但它们却能量无穷,或在某细分领域实现了领跑,或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

一线城市、市场经济活跃的广州正是这些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的聚集地,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代表,该区拥有民营及中小“四上”企业2654家,它们贡献着45%以上工业产值,占据了高新技术企业八成以上比重,还创造了八成以上专利申请量。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2018年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期间,也来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并有感而发。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总书记视察广东一周年之际前往调研发现,一年来,“如何让更多企业办成大事”成为当地思考和行动的重点,该区的核心是加速优化营商环境,谋求从融资、创新平台、政务服务、要素供给和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多维支撑,破解制约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

图/甘俊摄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1999年,当袁建华决意回国创业时,他不会想到,一路走来竟坚持了20年,而且创业颇为成功。他的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生物实验室高端耗材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已是国内龙头企业,近八成产品出口海外,覆盖诸多欧美国家。

洁特生物所在的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当前是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2018年,全区拥有民营及中小“四上”企业数量达2654家,这些企业近年日益成为该区发展活力、创新能力重要来源,它们的工业产值为2648.5亿元,达全区45%以上,占据了八成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八成以上的专利申请量。

类似洁特生物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这里并不鲜见。相隔不远的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创始人周振亦是海归,这是我国第一家专业质谱仪器企业,产品曾参与“雪龙号”南北极科考。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该领域在中国是“无人区”。

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短短10年间就崛起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领域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为欧美、日系和自主品牌车企不断带来的生产技术革新。

这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一年前,他便是在视察上述企业时有感而发。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来,作为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的代表,上述企业还进一步加强了创新发展,或大力投入布局研发,或推出新产品,不断探索办成更大更重要的事。

“我们今年中标了一个环境综合服务的单子,随着我国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相信未来还有更大空间。”禾信仪器董事长周振说,同时该企业正致力于在应用端向食品、医疗检测等领域开拓,并加速向上游的关键核心部件延伸。这家企业的质谱产业化基地项目已经动工,建成后将引进和孵化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形成一个高端科学仪器聚集区、生态圈。

“我们在海外又拿下了好几个重大项目。”明珞副总裁雷鸣说,其研发的全球首台自动钻孔机器人也走出了国门,折服诸多“挑剔”客户。这一年,明珞设立了5G工业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并推出生产效率大幅提升3-5倍的全新自动加工线。

当前,诸多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创新成果突出,这更多得益于过去漫长积累,随着进入加速发展期及面对激烈竞争,进一步发展壮大需克服诸多困难。

“创业漫长,民企尤其非常难,我常说,10年解决生存,20年才能基本成功。”袁建华就深知创业艰辛、发展艰难。他说,民企至关重要的就是产品、技术要过硬,但这面临着一个矛盾,创新需要投入,但钱从哪里来?另外,企业发展除自身运营管理外,所在城市的人才环境、管理效能,也就是营商环境的支撑非常重要,需要政企共同努力办大事。

周振也说,对于禾信仪器这样在“无人区”探索,致力于在高端产业中突破发展,加速追赶国外先进水平的企业和行业而言,对政府帮助的需求比要大得多,如土地供给和项目建设审批需要跟上企业的扩张速度。此外,企业加快创新和高速发展也需更通畅的融资渠道。

政府改革创新措施不断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地处开放前沿,市场机制相对完善、政务服务效能亦相对较高,这也是上述企业当初落户此处的原因。但更为重要的是,近年在广州经济转型升级尤其是新动能内培外引过程中,进一步注重推动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一大突出表现就是加速实施全面且精准的营商环境改革。

比如,率先推出“秒批”事项清单,实现“即来即办、即来即批”,率先在广东全省设立行政审批局,大力优化审批流程等。近期,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显示,广州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国第一名。

不过,一系列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在过去这一年启动。广东省、广州市已明确在广州开发区开展营商环境改革试点试验,并下放有关权限予以支持。

该区还正谋划建设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先行示范区,计划进一步优化制度、深化改革,创新政策,破除制约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制度性障碍,进而加速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突破,实现企业和地方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针对民营中小企业最为关心的融资问题,该区将加快建设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创新服务超市、科技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此外,还将探索“不收费、无费区”试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以及将知识、大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改革配置试验等。

“民营中小企业是重要的创新载体,而且优势突出,‘船小好掉头’,说干就干。”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筹建服务处处长陈云锋表示,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在未来创新发展中作用突出,关键是地方要从基层角度出发打造好管理服务体系。

针对该区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广州科学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研究制定一个“五年大变样”的行动方案。

广州市黄埔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黄孝恕表示,未来将围绕创新需求,以及其在区域创新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来定位,并加快推出相应的政策举措。空间拓展上,将以科创为核心,布局产业创新区、创新服务区和创新拓展区,以及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集聚轴线。

制度创新上,创新的核心是人才,人才需要什么环境就提供什么。黄孝恕表示,未来人才在硅谷还是广州科学城,应该只是门牌不同,享受的创新创业的软硬环境应该是相似。

未来,该区包括营商环境在内的诸多政策创新也将遵循新的方向和逻辑,从政府主导型的制度创新向官产学研协同创新转型,从简单的出台-执行的单向线性式向循环往复的闭环型转型,更加重视企业反馈和优化调整。

“不管是空间拓展还是制度创新,最终目的是实现功能提升。”黄孝恕表示,具体就是通过激活内部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动能,实现从速度规模引领、外向型经济占很大比重的工业园,转向高质量发展引领、自主创新主导的内生型和外源型经济紧密结合的区域,包括在产业发展上,要加速从制造转向“智造”,形成新的制造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