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对标世界级湾区”实地考察系列之《东京湾得失录——湾区实践十大启示》报告

2019-12-25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摘要】

报告通过对东京湾地缘优势、发展历程、产业变迁等方面的梳理,全面呈现其从港口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到创新经济的发展历程。从顶层设计、港口的发展与转型、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以及竞争性寡头格局下的产业链配套集群,外加创新能力和产融互动等多个维度,解读东京湾的得与失,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借鉴。

东京湾的成功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但也离不开顶层规划。适当的引导促进了湾区港口之间的分工和城市之间的协作,政策与基础设施保障了要素的自由流动。通过数次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东京湾形成了较为全面且合理的产业体系,尤其通过对上游尖端核心技术的把握,在多变的国际贸易和经济环境下保持了核心竞争力。

东京湾的发展也有教训。曾在战后强势支持经济振兴的“间接金融为主”的模式呈现出的滞后性,不仅曾埋下泡沫经济的种子,也使资本的风险偏好与创投严重不匹配,一定程度上导致日本几乎缺席了本世纪新经济独角兽频出的年代。

【研究团队】  总策划:邓红辉、于晓娜

报告撰写:翟少辉、姚瑶、周智宇、于占福(罗兰贝格)

编辑:李艳霞

【联合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

【特别学术支持】  交通银行

【数据支持】  路孚特 Refinit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