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证券 > 正文

21硬核投研丨2022半导体投资前瞻:汽车电子或成最强引擎 设备材料迎来黄金发展期

2021-12-27 09: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实习生徐蕊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张赛男实习生徐蕊上海报道

年终岁末之际,A股市场还有5个交易日就将正式进入2022年。回望2021年,半导体是市场最受关注的板块,缺芯潮贯彻整年。展望2022年,半导体板块将如何演变?有哪些新的投资方向?

近日,多家机构开启调研,纷纷对半导体板块的走向作出预测。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结合产业链调研,聊一聊半导体板块可能在2022年出现的新变化,以及哪些行业新增长点值得关注。 

2022“缺芯”依旧

半导体供应链短缺,不论是晶圆制造厂、IDM厂,还是汽车厂、零部件供应商,都在加速扩大产能,但似乎依然难改2022年缺芯的局面。

从晶圆供应来看,短缺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上游材料供应方面,近日,与日本的信越化学(Shinetsu Semiconductor)和胜高(SUMCO)在该市场三分天下的硅晶圆生产商环球晶圆(GlobalWafers)表示,目前在手订单金额达新台币1000亿元,尽管尽了最大的努力提高生产效率,仍无法在2024年之前满足客户所有订单,将力求改善良率及生产效率,扩充12英寸硅晶圆的产能。

晶圆代工方面,曾有晶圆代工业者指出,2022年上半年产能都已被客户预订一空,下半年逾九成产能也已卖完,订单能见度已看到2022年下半年。

据公开报道,2021年继台积电调涨2022年晶圆代工价格10-20%后,联电、力积电、世界先进等晶圆代工厂已陆续通知客户将在2022年第一季再度调涨晶圆代工价格,估将续涨8%-10%,部分热门制程涨幅则超过1成,2022年晶圆代工价格或将全面调涨。

从目前情况来看,包括台积电、中芯国际、华虹集团、安世半导体、长江存储、华润微、士兰微、长鑫存储等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都在快速扩张中,资本开支高企。但需要注意的是,扩张的产能落地仍需1-2年,因此,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缺芯情况或延续至2022年。

不过,较2021年有所区别的是,普遍缺芯的状况可能不再,紧张程度也将有所缓解。从当前公开报道来看,部分汽车芯片、PC和通讯相关芯片厂商已走出缺货的境况,库存水平不断上升。在不考虑疫情等黑天鹅的背景下,全球半导体供需将逐步趋于平衡,普遍的缺货情况将不会再现,大部分产品价格亦将逐步回落。 

新能源汽车赛道或成最强引擎

半导体应用遍布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通信、工业、医疗、航空等几乎所有领域。根据WSTS数据,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将继续增长10.1%,达到6065亿美元,增速较2021年将回落15pcts,但仍是历史高位。

那么,就下游需求来看,哪块将可能成为最大的增长点?答案无疑指向了新能源汽车赛道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此前在报告中指出,各大消费电子公司已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该市场的旺盛需求可见一斑。加之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更进一步带动汽车半导体需求大幅度增长,市场前景不言而喻。此外,IoT、AI、AR/VR等行业兴起也将带动芯片需求增长。

根据Gartner预测的数据,2024年单辆汽车中的半导体价值有望超过1000美元,中国2025年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600-700万辆,经测算中国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在2025年有望达到62.8亿-73.2亿美元。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屡开政策红利,12月20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再次强调2022要着力提振工业经济,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据相关研究,在传统燃油车中,MCU价值占比最高,达到23%;其次为功率半导体,达到21%;传感器排名第三,占比为13%。而在纯电动汽车中,由于动力系统由内燃机过渡为电驱动系统,传统机械结构的动力系统被电动机和电控系统取代,其中电控系统需要大量的逆变器,对IGBT、MOSFET等功率器件产生了大量需求,推动了功率半导体在纯电动车的价值占比大幅提升至55%,MCU和传感器价值占比分别为11%和7%。

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IGBT和MCU的市场空间将被极大激发。

展望2022:多线并驱

就芯片产业链环节来看,晶圆代工厂的不断扩厂,将被认为直接带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需求的提升。而在这两块,国产自给的缺口较大,市场迅速扩容,国内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细分领域龙头有望抓住黄金机遇期实现快速崛起。

就A股的情况来看,半导体设备重点企业涉及北方华创、华峰测控等;半导体材料重点企业涉及雅克科技、立昂微、安集科技等。

进一步就行业划分,前述MCU(微控制单元)芯片国内厂商占比较少,以兆易创新、士兰微为代表。

IGBT广泛应用于电动车、光伏、工控等领域,本土厂商IGBT厂商中具备已通过车厂认证并实现大规模出货的包括比亚迪半导体、斯达半导、时代电气、士兰微等。此外新洁能、扬杰科技、闻泰科技等厂商也正积极布局。

在汽车传感器方面,当前主流传感器主要包括毫米波雷达、车载摄像头以及超声波雷达,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有摄像头镜头企业有舜宇光学科技、联创电子,CMOS传感器企业韦尔股份等。

如果从未來产业的方向去考虑,包括OLED、MiniLED加速渗透,XR元宇宙爆发、折叠屏手机放量等变化也将带来产业链投资机会。

在元宇宙领域,具备3D显示、大视角高分辨率的AR/VR有望成为元宇宙世界的重要接入方式之一,这将进而带动VR/AR/MR设备出货量的提升。在此情况下,相关产线设备的供应商显然是率先受益者,零部件环节有蓝思科技、歌尔股份等。而元宇宙进入“基建时代”后,芯片行业也有望率先受益。VR芯片相关标的有瑞芯微、全志科技等。

折叠屏市场,京东方A、维信诺、深天马A等多家产业链企业的相关产品供货量都有了显著提升。除了柔性OLED显示屏之外,柔性电路板、柔性电池、柔性电极以及保证柔性屏能够紧密贴合的铰链等产品,都是折叠手机能够带来的新增长点。而相关显示驱动芯片标的有韦尔股份、中芯国际、晶和集成、集创北方、格科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