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中国第五款新冠疫苗开启三期临床试验 由高福团队与智飞生物合研

2020-11-16 16:1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新冠疫苗研发竞速仍在继续。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近日对媒体表示,由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智飞龙科马”)研发的新冠疫苗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这是中国第五个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候选疫苗。

该消息还称,这款疫苗已经被运送至乌兹别克斯坦,几位中国专家也已到位,他们将负责监测志愿者并培训乌兹别克斯坦医生。

据悉,这款将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智飞龙科马联合研制,属于重组亚单位疫苗。

而此前四款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采用的是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这两种技术路线,分别是国药集团研发的两款灭活疫苗、科兴中维研发的一款灭活疫苗及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11月13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复星医药产业”)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其获许可的新型冠状病毒 mRNA疫苗BNT162b2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试验批准。复星医药表示,复星医药产业拟于条件具备后于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开展该疫苗的II期临床试验。

重组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疫苗研发的过程往往很漫长,并且有多种技术发展路线,主要包括灭活疫苗、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这五种。

据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此前公布,6月19日,智飞龙科马的这款重组亚单位疫苗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启动临床试验。

公开资料显示,智飞龙科马是一家集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122)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生物制品(免疫制剂,疫苗,基因重组制品)研发及生产业务,聚焦于人用新型疫苗研发、生产。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分别是结核类产品和病毒类疫苗。16日上午受利好影响,智飞生物涨幅一度近4%,报137.01元,总市值达2192亿元。

6月23日,智飞龙科马方面开始在北京市、重庆市、湖南省三地招募18-59 岁的健康成年人,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和北京朝阳医院开展I期临床试验,7月10日启动临床II期试验。

10月22日,该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揭盲会议举行,揭盲结果符合预期,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疫苗在符合本临床试验方案的人群中具有很好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可继续开展下一步临床试验。

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也称重组蛋白疫苗。关于这款与智飞龙科马合作研发的疫苗的技术特征,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曾介绍,重组蛋白疫苗是通过基因工程的方式在工程细胞内表达纯化病原体抗原蛋白,然后制备成疫苗。

微生物所高福团队和严景华团队研发的这款新冠病毒疫苗的抗原是基于结构设计的S蛋白受体结构域(RBD)二聚体抗原,具有独特的结构,不携带任何形式的外源标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hACE2转基因鼠的攻毒实验证明疫苗具有明显的保护效果。

恒河猴攻毒保护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免疫能诱导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显著降低肺组织病毒载量,减轻病毒感染引起的肺部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该疫苗通过工程化细胞株进行工业化生产,产能高,成本低,具有较强的可及性。

据了解,重组亚单位疫苗生产工艺非常成熟,安全性和稳定性都很好,但免疫原性相对较弱、需要添加佐剂,且生产工艺较为复杂。

进入三期试验的灭活疫苗最多

进入三期试验里面的五款疫苗,灭活疫苗数量最多,共有三款。

灭活疫苗是指将通过物理或者化学处理等方法使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但保留了病毒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的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

2月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作为牵头单位获得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2019-nCoV灭活疫苗”项目(项目编号为2020YFC0842100)的紧急立项。

1月28日,科兴中维正式启动名为“克冠行动”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项目,联合浙江省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等单位,按“战时状态”并联推进以灭活疫苗技术路线为主的疫苗研制工作。

4月14日,在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4月12日,国家药监局批准了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申请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进入临床试验。4月13号,国家药监局批准了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灭活疫苗开展临床试验。

灭活疫苗具有免疫力持久、产量相对较高的优点。然而,灭活疫苗研发速度慢、筛选难度高、未知不良反应以及高风险,如脊灰灭活苗和脊灰减毒苗。

与其他几种技术路线相比,灭活疫苗可谓“简单粗暴”,即把病毒杀死后用其“全尸”制作疫苗。但是,病毒中刺激人体产生恰当免疫反应的成分只有一小部分,其他杂质进入人体后可能产生不良反应。

“流感疫苗最初就是把整个流感病毒灭活后做成疫苗,因为不良反应太大,没法接受。”疫苗和免疫规划专家陶黎纳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疫苗领域发展很快,疫苗公司非常多,但是技术上还是比较落后,最为成功的都是用灭活疫苗的。灭活疫苗是最传统而且成熟的技术,一直被认为是针对新发突发传染病最有效的疫苗研发路径。

11 月9 日,辉瑞与BioNTech 宣布其合作研制的新冠疫苗保护效力超过90%。根据III 期临床试验的初步分析数据,辉瑞与BioNTech 联合开发的mRNA疫苗——BNT162b2 在中期有效性分析中显示出其保护效力超过90%,该数据显著高于FDA 设定的50%疗效标准,并且也高于普通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19%-60%)。此款疫苗对运输条件要求较高,这款候选疫苗在超低温存储下可保存6 个月,在干冰保温运输箱中可储存15 天,在2-8℃冷藏条件下可保存5天。

此外,11月16日钟南山院士出席2020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也对当前疫情作出了最新研判:“目前世界对疫情发生的规律还没有摸清,也未进行溯源,治疗也没有极具针对性且非常有效的药物,部分药物如瑞德西韦仅在一开始发现对治疗新冠有用。”至于疫苗,钟南山指出,国外辉瑞疫苗能阻止90%的感染,其实广东乃至中国对疫苗的研发也在差不多水平,但有了第一阶段试验结果才能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