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地评线】南财快评:前十月工业累计利润转正成绩难得,但也要考虑短期非经营因素

2020-11-27 13:5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伟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数据显示,前十个月工业累计利润增速转正,其中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6%,是对整个工业利润贡献最大部门。可以说,十月实现工业利润增速转正,为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奠定了基础。 

一般而言,如工企利润短期增速跳升,基数、投资收益等非经营因素可能影响就比较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企利润同比增长28.2%、提高18.1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利润同比增长0.7%、提高3.1个百分点,均实现由负转正。当月利润增速抬升,主要受基数较低、投资收益增加等非经营因素影响。如果剔除短期非经营因素影响后,10月份利润增速其实是维持了先前增长的趋势,增速与上月大体相当。 

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利润的改善值得重视,但采矿业利润降幅显著收窄,对工业利润拖累减弱,贡献也非常大。10月,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等行业推算当月利润增速分别为-7.9%、31.3%、36.7%,增速分别较9月提高22.3 、16.7和21.2个百分点。其中,前期对工业利润拖累较大的采矿业,10月利润改善显著、环比提高22.5%。同时,考虑到2019年同期基数较低,对采矿业利润增速也形成一定支撑。 

 另一个值得重视的是煤炭、钢铁等行业盈利改善显著,但是也要考虑到实际是受投资赶工拉动,主要是非经营因素推动增长。分行业来看,煤炭、钢铁等上游原材料生产行业对10月利润拉动显著。考虑到近两月,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加快赶工、叠加外需向好,支撑工业生产保持景气,对上游原材料需求旺盛;煤炭、钢铁等行业生产和盈利同步改善。此外,汽车、电子和电力行业利润也有改善,但也可能受非经营因素影响较大。 

 总体而言,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延续回升,中游维持高位、产业链上游改善明显。10月,工企营收增长7%,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延续回升趋势。其中,中游制造业增长10.7%、回落2个百分点,保持了2季度以来的2位数高增长;上游增长5.6%、提高2.8个百分点,改善较为明显。当然不可忽视的是10月投资和生产的较高景气,也对上游行业营收形成提振。 值得重视的是,工业库存重回去库趋势。需求修复背景下,库存周转情况继续好转。10月工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6.9%、下降1.3个百分点,重回去库趋势。产成品周转天数同比增加1.5天,较9月进一步收窄0.4天;库销比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同比回落。总体来看,需求端的持续修复,带动库存周转进一步加快。 

还是重申一直以来的观点,短期来看,中国经济修复最快的阶段或已过去,经济结构特征或大于总量表现,重点关注外贸链、服务消费链上的部分行业需求改善逻辑。中期来看,年底前后或逐步进入信用“收缩”通道,与转型逻辑相匹配;转型框架下,总量经济缺少弹性,市场需要关注结构特征对投资的指引。 

 (作者系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