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双循环下要升维国际化战略,同时获得较大主动权

2020-11-28 16:13: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市公司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和“发动机”。面对日趋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怎么才能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11月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新格局、新市场、新挑战——2020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州举办。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双循环’格局下上市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论坛上,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结合伊利的经验,对上述问题作出回答。

张轶鹏认为,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破局的“基本模块”无非两个关键词:基本盘和升维面。基本盘是根本,是无论何时都不能丢失的东西;而升维面,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企业全面升维的抓手。之所以说“面”,而不是“点”,是因为在“新发展格局”下,升维是系统性的、体系性的。

张轶鹏表示,伊利的基本盘是无数选择伊利、信赖伊利的消费者。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对健康营养的迫切需求,是伊利需要牢牢守住的基本盘。

“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中,潘刚董事长提出要‘做消费者的真爱粉丝’,拿出‘粉丝追星’的精神和状态,深入且持续地挖掘目标消费人群的潜在需求。这种视角的转换,要求我们做到比消费者还懂他们,甚至是超越消费者的想象将他们的需求变为现实。要做到这一点,做粉丝的热情和视角的转换只是基础,扎实的科技创新才是实现路径。”张轶鹏说。

为了实现上述路径,伊利以“建立全球领先的数字化食品生态系统”为企业目标,致力于数字化转型,在行业内进行了许多改革尝试。在新发展格局下,伊利还积极尝试通过先进的智能技术推动产业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张轶鹏表示,伊利的“升维面”有两点:其一是积极发挥行业龙头的引领作用,深挖双循环潜力,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其二是坚持开放共赢理念,稳步推进“外循环”,不断推动“全球健康生态圈”建设。

在挖掘潜力方面,伊利进一步增强源头创新与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实现从乳制品企业到健康食品集团的升维,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更好地应对新消费发展趋势。比如伊利创新性提出乳矿概念,让源自牛奶的矿物质走进大众的视野,开创并引领了饮料行业的全新品类。

但作为行业龙头,仅仅关注自身企业的“升维”是远远不够的,伊利还积极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提质增效和“健康”升级。

多年来,伊利通过探索实施技术联结、金融联结、产业联结、风险联结的“四个联结”机制,大力支持上游产业链发展,不仅有效解决奶农面临的各类问题,还对其他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帮助,实现合作共赢,带动了奶农、供应商、经销商的全产业链良性发展。

今年以来,伊利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产业带动”方面进一步发力,在内蒙古、河南、宁夏、河北、山东等地区打造全产业链乳业集群,密集启动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

在推进“外循环方面,国际化一直以来都是伊利发展的重要战略。为了给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的产品,伊利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起了涵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三大体系,并不断深化全球合作。在实现产业融合同时,伊利还通过整合全球的人才、智力、标准等资源,打造“全球智慧链”,推动智慧融合。

产业和智慧的“双融合”,让伊利在业绩取得稳健增长的同时,在全球乳业版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也日益重要。今年,伊利成功跻身全球乳业五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乳业乃至亚洲乳业取得的最高排名。此外,伊利在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这一中长期战略的基础上,确立了未来五年的中期目标:“全球乳业前三”。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对于心怀‘三强’乃至‘第一’梦想的伊利而言,按部就班、亦步亦趋的发展肯定是不够的,我们要进一步实现国际化战略的升维,在更高层次、更大深度上积极参与‘国际循环’,同时获得较大主动权,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进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张轶鹏说。

对此,伊利近年来持续加大全球市场的开拓。在2019年,伊利集团就与利乐、嘉吉和芬美意等全球13家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共同打造行业内首个“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此外,在印尼,伊利正在建设新工厂,计划通过“收购+自建”的模式,打造东南亚双中心。

张轶鹏表示,未来,作为健康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伊利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拥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挑战与机遇,从中国出发,走向世界,稳步推动“全球健康生态圈”建设,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具备“最优品质”的营养健康产品和服务,推动全球乳业步入“中国时刻”,助力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