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加拿大万信投资总裁:万信正努力融入迅猛增长的中国资管市场

2020-11-28 15:4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11月28日,由中央广播电话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新格局、新市场、新挑战——2020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举行。

加拿大万信投资总裁兼总经理迈百瑞认为,中国创业板IPO试点注册制是重要的里程碑。这标志着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可提高市场透明度、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并推动整体经济发展。目前,万信投资正在想方设法融入其中,在中国迅猛增长的资产管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以下为迈百瑞演讲实录:

万信投资是一家具有50年历史的加拿大投资公司,通过为投资人带来创新的投资方案、卓越的资产管理和服务,拥有超过100万的加拿大本土客户。同时,也与国内的中信证券和华夏基金有长期的合作,是华夏基金的董事会成员之一。

作为华夏基金董事会成员,我引以为傲。亲眼目睹并亲身体验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多年来不可思议的发展和变革,以及中国如何采取一系列措施和变革、不断深化资本市场、促进中国企业有效、高效地融资,这一点确实令人瞩目。创业板IPO试点注册制和中国出口制度,是重要的里程碑,这标志着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可提高市场透明度、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并推动整体经济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持续发展。

今年出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灵活应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并加快对外国投资者和机构的开放。在资产管理行业内,外资持股限制被取消,向外国资产管理公司发放共同基金牌照、简化QV流程以及最近释放额外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配额,这些现象都极为令人鼓舞。

我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向北美投资者宣传在中国投资的理由和好处,万信在加拿大同时推出了一只中国股票共同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吸引了大量加拿大各地的投资者,每天净资金流超过100万美元。

我们还在筹建中国固定收益基金。我坚信通过开放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吸引对中国经济的投资,是全球资本市场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中国的资本市场实在太庞大了,不容忽视。事实上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在中国投资的案例也在加速增长。由于疫情后全球投资者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将出现零利率甚至负利率,股本回报率也不容乐观。

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发生了两个重要的危机,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以及今年年初开始的全球新冠疫情危机,这两次危机都在提醒我们,全球资本市场是多么动荡和脆弱,各地的投资者为退休进行储蓄的时间越来越长,这是绝对必要的。

为此,需要进一步分散风险,增加广泛的的投资。中国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两者兼备,而且还远不止于此。

根据我对中国经济的考察,我发现了一个现代、创新的增长引擎,这是由庞大的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驱动的,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今年,中国成了所有主要经济体和后疫情时期复苏的领头羊,这得益于有效的疫情控制措施,中国很可能是2020年唯一一个实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正如我前面所说的,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已经是世界第二大市场,未来的全球需求巨大。外国人现在可以参与中国60%的股票和债券市场,而五年前这一比例只有1%,中国股票和债券均已纳入全球指数,投资渠道更为顺畅,股票和债券连通了深圳和上海,然后从香港和伦敦拓展到其他国家,不断增长。

目前中国股市渗透性广、流动性强、民众参与度高,与其他市场,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市场,其关联性低得出奇,有望在全球投资组合中,与美国股市并驾齐驱。

作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之一,中国随时可以满足这种庞大的需求,无论是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电动汽车、绿色技术,还是其它任何领域。

在IPO改革和蓬勃的创业精神的推动下,供应依然充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随着中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资本市场可能紧随其后、独占鳌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不仅为中国资产提供了非常强劲的投资机会,而且为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发展业务提供了巨大机遇,所有这些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一直高于七国集团,中国的中产阶级规模不断壮大,相当于美国的全部人口。中国还推出了储蓄养老计划,以及国家社保政策,使每个公民的退休生活得到保障。

鉴于上述原因,中国的资产管理资金流,将占到整个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所有资金流的近50%,市场潜力巨大,前景会越来越光明,机会也会越来越好。然而这个机会需要耐心、长期的承诺,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以及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大力合作。

目前,万信处于有利地位,正在想方设法融入其中,在中国迅猛增长的资产管理产业占据一席之地。

首先我认为,我们与中信证券和华夏基金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我们在华夏基金拥有股权,这使我们能够直接参与中国市场。华夏基金是中国顶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管理的项目为长期股权共同基金和机构资产,华夏基金在ETS也是名列前茅,拥有超过1.55亿零售客户,相当于加拿大总人口的三倍多。

了解了这些情况,就能理解万信为何对我们在中国的未来如此雀跃不已了。

在万信与中国公司合作期间,我们意识到,中国经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向前发展,中国这个强劲的经济体,对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越来越开放,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发生的变化都令人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