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市场 > 正文

普京:美俄主导世界的时代一去不返,中德正向超级大国迈进

2020-10-23 21:06: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当地时间10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视频与瓦尔代辩论俱乐部进行交流时称,新冠疫情可能成为世界进程转折的起点,美国和俄罗斯决定全球最重要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和德国正崛起为超级大国。

谈及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普京说,“今年经历的冠状病毒可能成为世界进程转折的起点。反正需要重新评估,请相信我,迟早会这样,迟早会这样。我们大家要意识到这一必要性。因此,我同意有人说的,如果这个过程现在将开始那更好。”

他还说,“很遗憾,新冠疫情没有消退,至今构成严重威胁。这种令人不安的大环境让很多人更强烈地感到,我们处于生活各个领域都将发生巨变的边缘。”

普京指出,疫情带来的影响也涉及政治领域。“就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而言,中国正在走向超级大国的地位。德国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德国成为参与国际合作越来越重要的参与者。”他说,“英国和法国在参与国际事务中的角色也有了显著的变化。曾一度享有绝对主导地位的美国,如今已不能再自称为美国例外主义。”

与此同时,他批驳了有关“俄罗斯衰落论”的观点,坚持认为俄罗斯将继续是世界主要大国之一。

谈及中俄关系时,普京说,俄中在理论上存在建立军事同盟的可能性,但实际上两国战略互信和协作水平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以至于双方原则上并不需要这样的同盟。俄方将继续秉持睦邻友好、相互尊重的理念发展对华关系,为两国人民谋福祉。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3日的记者会上回应道,“普京总统近年来多次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对中俄关系给予积极评价,这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赵立坚表示,中俄弘扬传统友好没有止境,拓展合作没有禁区。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水平持续提升,经受住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不断丰富两国关系的战略内涵,助力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继续密切战略沟通协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贡献更多正能量。

普京还重申了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他表示,需要保留联合国安理会及其否决权等所有维护国际安全的主要机制。“我作为国家元首,直接在这个领域工作,我不同意把现有国际机构一股脑改革,甚至将其当成陈腐无用的东西丢弃掉。相反,需要保留已证明有效性的所有维护国际安全的主要机制——联合国、安理会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

普京表示,如果美国不准备与俄罗斯讨论全球问题,俄罗斯就准备和其他国家展开讨论。在11月3日的美国大选前,普京称他希望美国新政府准备就安全和核武器控制问题展开对话。

上周,美国白宫拒绝了俄罗斯方面关于将明年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无条件至少延长一年的提议。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该条约旨在限制两国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

普京还表示,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导弹不能不引起警惕,俄罗斯在遭受威胁时将作出反应。“很遗憾,这里也出现了新的威胁。例如,我们的美国伙伴可能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短程导弹的意图和声明,当然不能不使我们警惕,并且毫无疑问,我们将被迫采取行动作出回应。”

他指出,俄罗斯需要评估这些威胁。“据此我们将采取确保我们安全的回应措施。”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由俄罗斯发起成立,每年举办一次年会,是世界各国政治家、学者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今年的会议从10月20日至22日在莫斯科举行,主题为“疫情的教训和新议程:如何把世界危机变成世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