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社保基金陈文辉:积极参与蚂蚁IPO,额度给到社保就是给到全国人民

2020-10-25 14:0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10月25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透露,正在积极参与蚂蚁金服IPO,“蚂蚁A轮的时候我们就重仓持有,这次IPO我们也是非常积极参与。当然了,最后井董事长能够给我多少额度和份额,我们也在期盼着,因为从高站位的角度,你给我(社保)就是给全国人民。”

“全国人民既是支付宝和蚂蚁每天服务的客户,也能成为我们的间接股东,很高兴社保基金给我们两全齐美的机会。当年我们邀请全国社保基金成为蚂蚁A轮引入的首家外部股东,给社保基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前段时间,陈理事长带队又来蚂蚁深入调研,我们非常欢迎社保基金继续投资我们,做我们的长期股东。”在随后的发言中,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一开场就回应了陈文辉的发言。

陈文辉以势不可挡的造车新势力的案例来类比传统金融机构转型。

他表示,最近看了很多汽车行业公司,包括造车新势力。从净资产规模来看,前十大企业金融业占到了主导地位;同样,从汽车的销售量来说,前十大其实基本上都是传统汽车。但从市值上比较,特斯拉比所有传统车企市值的总和还要大。虽然蔚来的李斌对他讲造车新势力行业存在泡沫,但新能源车替代传统车已是势不可挡的趋势,到2030年,新能源车跟传统车大概是7:3,基本上慢慢替代了。从投资角度,投传统车企不太划算。

陈文辉表示:“市值是投资人看到了未来准确的发展趋势,是真金白银投出来的。就像我现在拿着全国人民的养老钱,战战兢兢,很怕错投,也怕错过。”

陈文辉认为,传统金融与传统汽车相通,传统金融也在向新金融转变。核心要素方面,传统金融的核心要素是资本,但新金融的核心要素变成了数据。所以它的业务逻辑已经开始由“客户找钱”变成了“钱找客户”。此外,防范风险的逻辑,从过去的防范变成了一种信任,因为新金融机构有大量的客户数据。

“我觉得新金融企业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传统金融机构在转型过程中,可能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更难。”陈文辉表示,按照传统金融建立庞大的组织结构,怎样适应新形势转变,这是很大的挑战。所以这跟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情形很相似。但也有不同,比如金融业是强监管的行业,金融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更有可能选择新金融和传统金融合作的渐进式路径,这是各方面包括监管部门乐见其成的地方。

“我们希望整个转型能够处于一种平稳和顺利的过程,从我个人或是投资者角度来看,我们可能对于新金融和数字化金融更感兴趣一些,包括像蚂蚁这样的企业。”陈文辉坦言。

陈文辉对于金融产业数字化提出了三点思考:

首先,要有整体规划,不光是对于每一家企业要有一个整体规划,行业可能也要有整体规划。因为金融体量太大,金融又关系着国计民生,里面隐藏的风险较大。

第二,监管要保持兼容审慎的态度。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到今天,数字产业化走得比较快,包括数字金融方面,能够产生像蚂蚁这样的机构,跟监管包容审慎的态度是分不开的。

第三,传统金融转型需要加大力度。这里面要从被动的效仿者变成主动的创新者,不要再等了。以另起炉灶式的方式进行革新,可能比较好。当然也非绝对。

前不久陈文辉看到一家车企,投资人将其放在造车新势力里面,他说“不对啊,他是传统车企。”对方说“你不知道,这家企业已经不再生产新的传统车型了。”

“当然我觉得金融不好这样做,特别大金融机构怎样另起炉灶进行革新?当然这样的方式也容易进行风险隔离和稳步转型。”陈文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