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时代 > 正文

国际锐评丨美国这场人祸的“雪球”正越滚越大

2020-11-21 08:51:24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前的美国如同暴风雨中行驶的大船,而我们的船长决定打高尔夫。”近日,美国乔治城大学卫生专家劳伦斯·戈斯廷对白宫疫情防控的失职痛心疾首。他警告说,未来三个月美国将面临疫情以来最糟糕的时刻。

\

  很难想象,“最糟糕的时刻”会是什么样?因为美国当下的疫情形势已经濒临失控。过去一周,美国新增确诊病例平均每天超过16万,比两周前平均水平上升77%。截至当地时间18日,美国新冠疫情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5万,这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形容为达到了又一个“令人恐惧的里程碑”。

  尤为令人痛心的是,截至上周,美国有近104万儿童和青少年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对此,美国儿科学会主席莎莉·戈扎在一份声明中说:“自从接种麻疹和小儿麻痹症疫苗以来,我们还没有见过某种病毒以这种程度在社区中肆虐。”美国卫生部助理部长布雷特·吉鲁瓦尔承认,美国正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然而,种种警讯仍然未能触动美国当权者,他们眼中似乎只有政治缠斗。近日,美国领导人再度在社交媒体上将新冠病毒诬称为“中国瘟疫”,企图玩“甩锅”推责老一套。这种无视公共卫生风险陡升的“鸵鸟”心态,以及对民众生命安全的麻木不仁,正将美国这场人祸的“雪球”滚得越来越大。

  不妨再给美国决策层科普下:中国是最先通告疫情的国家,但并不意味着疫情就起源于中国。越来越多信息和调查显示,全世界多国多点都发现了病毒的行踪,而且有不少都早于中国发现的时间。

  比如,意大利研究人员近日发表在《肿瘤期刊》上的一篇同行评议论文显示,意大利去年9月份就出现了SARS-CoV2受体结合区域特异性抗体呈阳性的人群。研究人员据此推定,2019年9月新冠病毒就已经在意大利传播。早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也曾分析说,根据病毒目前对人类细胞的适应性,它可能已经在人类社会悄悄传播了很长一段时间。

  病毒起源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由科学家、医学专家经过科学考证得到结论,任何人都无权把溯源政治化,更不应把病毒标签化。然而,在美国执政当局的反智主义操弄下,美国有些人竟然恬不知耻地将“丧事喜办”。

\

  彭博社日前刊发一篇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柯文撰写的文章,题为《疫情增大了美国的对华优势》。文章称,虽然美国在新冠疫情应对问题上搞砸了,但这说明“美国作为一个国家事实上是能够经受住人员的大量死亡的”。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大学教授是美国社会的精英,但柯文观点之粗陋与偏狭实在令人咋舌。他偷梁换柱,将美国社会正在经历的惨烈伤痛,蓄意曲解为美国民众对死亡的“无所畏惧”,这是何等荒唐!更有甚者,作者借此得出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结论,即“美国人民并不软弱”,称这将令中国在“制订针对美国的军事策略时不得不慎之又慎”。恬不知耻到这般田地,难怪有美国网民用吸食精神鸦片的表情包,来形容该文所流露出的妄想症。

  “美国医院被新冠肺炎病人淹没”,美联社网站19日报道的标题令人触目惊心。但相比之下,美国执政当局听之任之的消极态度和寡廉鲜耻的政治操弄,更让人觉得可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说,“那些任由疫情蔓延的国家是在玩火”。冷血的美国决策者们还不迷途知返,更待何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