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浪潮集团王兴山: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提前预警,实现风险管控

2020-11-21 13:1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进入后疫情时代,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市场人士的共识。

在11月20日举行的“2020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浪潮集团发布了新一代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GS Cloud3.0,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据悉,新平台采用云原生、容器等全新一代计算架构,以低代码、高控制力的双引擎平台、全新交互体验、安全开放等5大技术特性,助力企业重构业务敏捷响应力,加速智慧企业建设。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演讲中指出,“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停留在技术和理念上了,更强调数字化能力的实战性和实效性。”

王兴山表示,数字化转型是管理和创新的双轮驱动,管理越来越重要。没有数字化智能化的时候,管理可以粗放一些,通过人脸沟通就可以办好,但现在机器人来了,操作自动化没有人的时候,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就显得非常重要,或者说基础管理的重要性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中越来越凸显。

王兴山以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为例,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不是过去简单地把流程和组织上网,而是对流程和组织进行改造,这才能成就今天“老百姓少跑,数据多跑”的情况,各种便民措施的背后是流程和组织的创新。    

他还强调,一定要搞“有效的有价值的”数字化转型。现在传统企业还是缺钱,降低成本提质增效是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所以财务数字化转型要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前面,比如转型预算、管理会计、成本管理、价值创造性财务等,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是大头。

集团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非常重要,其特点是共享服务信息,包括财务共享、人力共享、IT共享等。“集团总部的数字化转型应该是数字驱动,应该建数据中心,我们的单位可能是二级单位,它就不是数据驱动而是流程+数据的双驱动。我们现在的整车制造,智慧供应链,数字营销等等,现在任何集团性企业都要建立生态链,要求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并对中小企业进行赋能,平台赋能,产业赋能,产业链金融就在这里,这是集团性企业数字化转型。”

此外,王兴山表示,由于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更需要预测和智能决策,这就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加强供应链的管理。同时,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应当由选应用走向选平台,通过平台把客户、供应商,员工、伙伴都连接起来、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特别提到了大型国企的数字化转型。

“大型的国企,尤其是央企的运营优势在于规范、有体系,制定的策略、流程、组织是非常规范和健全的。面临的挑战是降本增效,这方面还有很大空间。比如从供应链上讲,央企鼓励建阳光采购平台,更加透明、更加阳光,比质比价,采购环节是比较明显的。再有就是库存、供应链,通过基站都上网,应该能得到很好改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对国资企业来讲风险把控非常重要,尤其是风险管控、重大的投资,在信息化数字化管理下,基于大数据能做到提前预警,能够做到一种可视化,能够实时感知一些异常。”王兴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