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市场 > 正文

林郑月娥:11月起内地香港居民返港可豁免14天检疫

2020-10-27 11:0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随着香港疫情逐渐稳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27日上午向媒体表示,计划自11月开始豁免内地港人返港检疫14日的安排,“落实初期会有一定限额,期望日后可逐步有序地令两地人员顺利往返。”

香港特区政府自2月8日推行《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规定14日内曾到访内地的人士必须强制接受14天的隔离检疫。强制检疫令至今已实行了逾8个月之久,作为一个小型高度开放型的经济体,香港在迟迟无法通关的影响下,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失业率创16年新高。

“青研香港”在10月8日至12日期间,就粤港澳恢复通关事宜,以问卷形式访问了1780人,结果显示市民普遍认为隔离检疫措施带来诸多负面影响。高达88.5%的受访者认为隔离检疫措施对香港经济民生有影响,超过7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生活受到隔离检疫措施影响,近6成受访者表示个人事业受到影响。

林郑月娥指出,恢复跨境人员往来是特区政府的目标,目前技术性问题已解决,但通关问题涉及粤港两地,需双方满意才行,“特区政府希望在11月与内地恢复通关,并在下月内与新加坡实行‘旅游气泡’”。

特区政府10月14日与新加坡政府就设立“旅游气泡”达成原则性协议,有望最快在数周内推出。旅客在出发前72小时内,需先接受双方互认的病毒测试,结果呈阴性;抵达(香港或新加坡)后,将可豁免检疫或居家隔离,行程亦不受限制。

林郑月娥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已平稳下降,但过去一周仍有5宗本地个案,其中有4宗源头不明。卫生防护中心过去三四周已对此进行研究,未看到源头不明的个案之间在地域、职业等方面具有关联性。

除此前推出针对特定组群的恒常化检测以外,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决定在港岛、九龙、新界西及新界东设立4个长期检测中心。 这些检测中心将发挥“双功能”,一是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检测,二是为日后申请健康码及旅游气泡等市民进行付费检测。特区政府计划通过政府提供场地、招标等方式令检测价格下降。

此外,鉴于近期欧洲各国疫情大幅反弹,特区政府已要求食卫局长研究将西班牙、意大利列入高危地区,入境人士需强制检疫14日。

林郑月娥还透露,她将于11月2日率团访问北京三日,与各中央部委商讨特区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支援经济措施,随后将转到广州及深圳,分别与当地政府部门讨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港深合作。 

此次随行的特区政府官员包括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特首办主任陈国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