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国商务部将中芯国际等60多家企业列入“实体清单”

2020-12-18 22:14: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12月18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在官网发布声明,宣布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

声明表示,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与安全局(BIS)将中芯国际归入该名单,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做出这个决定是基于中国的军民融合策略、以及中芯国际和军工企业之间来往的证据。

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表示,实体名单限制是必要的措施,这是为了确保中国无法通过国内巨头中芯国际,来使用美国技术提升本土技术水平用于军事活动。

中芯国际被列入“实体清单”,也意味着相关的美国出口供应商需要申请向中芯国际供货的许可证,这将限制中芯国际获得某些美国技术的能力。

声明指出,对于生产先进技术节点(10纳米或以下)半导体产品所需的特殊物品将被拒绝出口,以防止这种关键的技术支持中国的军民融合工作。

同时,BIS还将60多家其他企业添加到“实体清单”中,因为认为他们存在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为。

此前,中芯国际就 已经被列入美国相关“黑名单”,现在美国还在继续打压国内的科技产业,而中芯国际无法获得先进设备材料,华为海思的合作也受到限制,接下来将面临更多挑战。

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曾表示,中芯国际自9月14日后已不再向海思供货,其他客户在14nm进行试产时,中芯会有二至三季产能空窗期,且美国将其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后,除了设备面临限制,部分国外客户也恐将抽单,预估第四季营收将受影响,季减约11%,然因2019年基期低,该季营收年增长仍有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