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地评线】南财快评:信用债陆续违约呼唤更加健全的信用债市场建设

2020-11-19 10:38: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勇

信用债市场暴涨和暴跌都是市场不正常行为的表现。债券市场相对于股票市场本来应该更加平稳,但债券市场也可能因为制度的不够健全和监管的不到位而引发金融风暴。最近,国内一些信用等级AAA的企业债券陆续违约,在一定程度上已让敏感的金融市场感受到违约所带来的的传染效应。一些本来可以顺利发行的信用债或推迟或利率上调,也有一些可能永远失去了发行机会,金融市场的功能也因此受到影响。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信用债市场不可或缺。市场出问题,应对之策是如何才能让它健康发展,从而有效发挥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高信用等级企业债券违约,反映的是信用等级评定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反映的是评级行业如何运作才能做到激励与约束相称的问题。为什么看上去现金很多的企业突然出现金额并不算大的债券违约行为?对于相关企业决策者来说,债券违约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他们不可能不考虑。企业现金流肯定出了问题,但这只是面上的解释。 

企业情况千差万别。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的变化,会让企业应债能力发生变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同样会影响企业的应债能力,且对不同企业可能产生不同影响。疫情这类黑天鹅事件的发生也可能让某些企业无所适从。高效的信用债市场应该能够及时反映这些变化。信用债市场行情如果出现一窝蜂或一边倒的现象,那么这就要引起高度警惕。当前所发生的问题表明信用债市场粗放式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 

在当下,我们不必因为少数信用债出现违约问题就对这个市场失去信心。信用债的违约种类是可以细分的。违约只是企业不能按照合同规定还本付息,并不等于企业最终不能承担还本付息的责任。信用债违约所带来的相关利益主体的责任问题,需要一一厘清。涉及债务违约,信用债发行相关方面(包括推荐方)的责任也需要落实。 

企业债务清偿的程序已经非常明确。按照程序,多数信用债的还本付息当不是问题,但这是有条件的。正常情况下不是问题,不等于不会出现问题。例如,有些债务的清偿需要靠借新债还旧债,如果新债发不出去,旧债的偿还就成问题。一旦社会形成信用债大规模违约的预期,那么信用债券的市场价值就可能被低估,从而不利于信用债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就是说,在信用债风险防范中,需要专业的做法,防止因风险防范而出现踩踏风险,因局部风险而带来系统性风险。 

市场是一所大学校,债券市场制度的健全往往离不开市场教训,教训意味着代价。信用债市场在中国并没有新鲜事。国际通行的信用债市场风险防范机制完全可以借鉴,这可以减少市场完善所付出的学费。信用债陆续违约呼唤更加健全的信用债市场建设。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经智库》副主编)